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中医如何看待白内障?6个方法来治疗!

2022-12-20 09:20:07      

白内障常见于老年人,形成原因较复杂,除了跟年龄有关外,也跟代谢障碍、全身疾病、先天性发育障碍、眼部疾病和药物中毒、放射性损害和眼部外伤等有关。中医认为,白内障属于内障眼病范畴,发病跟五脏六腑有关。

中医如何看待白内障?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白内障成因相当复杂,包括父母遗传、先天体质差、年老体衰而造成的肝肾精血不足、脾虚和气血亏虚而无法滋养晶状体。另外,肝经郁热、阴虚会使得湿热上攻于眼睛,造成晶状体浑浊,从而诱发白内障。中医治疗的原则是益气养阴,由淮山药、女贞子、桑葚、枸杞和熟地黄以及党参、炙黄芪所组成的汤药治疗。该病发展缓慢,病程长,白内障中早期适合用中药治疗,能改善部分视功能,延缓病情发展。中医认为,眼睛各个部位跟五脏六腑紧密相关,若肝肾两亏应选择滋补肝肾的中药,比如杞菊地黄汤加减;若外伤血瘀,治疗的原则是活血化瘀,可选择菊花、防风、川穹和当归以及熟地黄等;若阴虚夹杂着湿热,调理的原则是滋阴清热和宽中利湿;若肝热上扰,应选择具有清热平肝功效的中药调理,比如石决明散加减。

中医如何治疗白内障?

1、中成药

在中医指导下辨证使用中成药,脾虚气弱者不妨选择补中益气丸;肝肾阴虚者不妨选择枸杞地黄丸或复明片。

2、手指点穴

手指按压眼睛周围的穴位,从而推迟白内障发生发展。

3、穴位注射

辨证选择三阴交穴和足三里穴,向穴位注射维生素C注射液或当归注射液。

4、耳穴疗法

把王不留行籽贴在耳朵穴位上,适当按压跟内分泌、肝肾和眼睛有关的穴位。

5、体针疗法

若全身症状比较显著需采取体针疗法,去足三里穴、三阴交穴、合谷穴、曲池穴和风池穴等。

6、点眼法

选择含中药成分的滴眼液来缓解眼睛浑浊,比如射珠明目滴眼液。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为身体提供足够营养,外出时应戴上防护镜,避免受到紫外线照射;积极治疗可诱发伴内脏的疾病。减少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每隔一小会远眺或闭目养神5~10分钟;不能在光线太暗的环境中看书或玩手机。屈光不正者应选择正规医院验光检查,配合适的老花镜或近视镜,以免出现视疲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教你如何防治白内障?掌握2点来规避!

白内障属于老年人专属病,先天性发育异常、患有严重的眼病、出现代谢障碍、患有全身性疾病、经常接触放射线、眼睛受到外伤、药物中毒等均会诱发白……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斑秃?如何利用中医药来治疗!

不少中年人被斑秃问题所困扰,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其特征是头上出现斑块状脱发,呈现椭圆形或圆形,边界清晰。斑秃的原因分为三种,包括肝肾脾胃……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小儿遗尿?虚实结合治疗!

遗尿也就是儿童尿床,年龄超过5岁的儿童一个月尿床超过一次且持续三个月以上,则被判断为遗尿症。该病不仅仅影响机体健康,而且也会增加心理负担……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糖尿病足?分为5类证型!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致残率和致死率极高,不仅仅让患者承受着痛苦,而且也增加经济上的负担。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糖尿病足属于脱……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卵巢早衰?从4个方面来维护卵巢功能!

卵巢是女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能分泌雌性激素和排出卵子。无论是身材苗条,还是青春靓丽都离不开卵巢。不过,最近几年来,卵巢早衰问题却呈现年……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