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中医教你如何防治白内障?掌握2点来规避!

2022-09-20 13:59:27      

白内障属于老年人专属病,先天性发育异常、患有严重的眼病、出现代谢障碍、患有全身性疾病、经常接触放射线、眼睛受到外伤、药物中毒等均会诱发白内障。中医在治疗白内障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安全且无毒副作用,效果比较显著。

中医如何看待白内障?

中医认为:白内障发生跟肾、膀胱和肝、脾等密切相连,其原因比较复杂,比如遗传、先天性体质差、年龄大、气血不足和肝肾精血不足等。中医防治白内障的原则是益气养阴,联合系列经验方来变成调理。经验方中包括淮山药、女贞子和桑葚子,还有枸杞子、熟地黄、党参以及炙黄芪等。

中医如何治疗白内障?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眼每一个部位都跟五脏六腑紧密相关。如果出现肝肾两亏,可选择杞菊地黄汤加减来滋补肝肾,主要有枸杞子、女贞子和桑葚子、牡丹皮和山药,还有山茱萸、菊花和菟丝子、茯苓等中药所组成;如果外伤血瘀,可选择除风益损汤加减来活血化瘀,包括熟地黄、菊花和防风、川芎和当归以及赤芍等;如果阴虚夹湿热,调理的原则是滋阴清热和宽中利湿,推荐甘露饮加减,这是由熟地黄、生地黄和黄芩、麦冬和枇杷叶,还有枳壳、茵陈以及石斛等所组成;如果肝热上扰,调理的原则是清热平肝,推荐石决明散加减,这是由栀子、决明子和麦冬,还有荆芥、赤芍等所组成。

如何预防白内障?

1、做好保养

避免过度用眼,用眼时光线合适,不能太暗或太亮;用眼一小时后应远眺或户外运动,能缓解眼睛疲劳。若老年人出现屈光不正,应选择正规医院验光,佩戴合适的老花镜,避免出现视疲劳。

2、中医药调理

坚持按压眼睛周围的穴位,能推迟白内障发生发展。辨证选择三阴交穴和足三里穴等,注射维生素C或当归注射液;针灸足三里穴、三阴交穴、合谷穴、曲池穴以及风池穴等;在中医指导下选择含中药成分的滴眼液。

温馨提示

白内障疾病发展比较缓慢,病程长,中医治疗仅仅适合白内障早期和中期,能改善部分视功能,延缓病情发展。同时应适当的补充营养,避免眼睛受到紫外线照射,出门时应戴上墨镜;积极治疗慢性病和眼部疾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中医如何看待白内障?6个方法来治疗!

白内障常见于老年人,形成原因较复杂,除了跟年龄有关外,也跟代谢障碍、全身疾病、先天性发育障碍、眼部疾病和药物中毒、放射性损害和眼部外伤等……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防治心血管病?做到6点即可!

严寒冬季,天气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再加上人们的活动量减少,盲目进补,使得血脂和血糖以及血压急剧升高,从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冬季正是……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防治卵巢早衰?做到3点即可!

卵巢是女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能分泌雌性激素和卵子。但随着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女性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得卵巢早衰趋……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防治老寒腿

老寒腿多发于老年人,表现为膝关节在都阴雨寒冷天气里,活动不利、疼痛麻木等,冬季如何治疗防治老寒腿,有什么好方法呢?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治疗贫血?根据贫血类型来调理!

贫血也就是血红蛋白数量减少,常见于孕妇和儿童以及老年人,其主要症状是全身乏力、脸色苍白、嘴唇无颜色和精神不振等,严重贫血可影响心脏功能。……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