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中医如何看待斑秃?如何利用中医药来治疗!

2022-11-30 09:41:29      

不少中年人被斑秃问题所困扰,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其特征是头上出现斑块状脱发,呈现椭圆形或圆形,边界清晰。斑秃的原因分为三种,包括肝肾脾胃功能受损、风热邪入侵和脏腑功能失调等。中医把斑秃分为5种证型,不同的证型调理方法不一样。

中医把斑秃分为哪些证型?

1、肝肾不足

肾藏精,精虚无法化生阴血,血液无法滋养头发,从而导致头发脱落。肝主藏血和疏泻,肝气不足就无法运化血液,难以滋养头发。除了脱发外,也伴有头晕目眩、耳鸣和失眠、舌苔薄白和腰膝酸软等,其调理的原则是滋补肝肾和填精生发。药物可选择七宝美髯丹加减,若伴有失眠多梦,需加入酸枣仁和夜交藤;伴有气虚者需加入黄芪;伴有阳虚需加入桂枝和巴戟天;伴有血瘀需加入丹参和侧柏叶;伴有阴虚则需加入旱莲草和知母。

2、脾虚失运证

脾虚会造成食积,生成虚实夹杂,血液无法滋养头发,从而出现斑秃。此类斑秃常见于儿童,往往伴有脸色发黄、身体消瘦、排便异常、易积食、舌头淡红和舌苔厚腻等。其调理的原则是健脾运脾,不妨用异功散合保和丸加减。

3、血虚风燥证

风邪入侵而无法濡养头皮,造成斑块状脱发,常见于产后或疾病后,脱发进行性加重,范围也随之扩大,同时伴有身体乏力、失眠多梦、心慌气短和头晕眼花、脸色发黄等。调理的原则是补益气血和固发生发,推荐用养真丹加减。

4、肝郁血瘀证

肝主疏泄,能调畅气机和情志,不良的情绪可影响肝疏泻功能,血液淤积在毛窍,无法滋养发根,从而出现片状脱发,常见于中年人和青壮年。此类脱发发展速度快,往往伴有眉毛、阴毛和腋毛脱落,同时伴有睡眠质量差、心情异常烦躁、头皮疼痛和舌质淡红等。调理的原则是疏肝活血和养血生发,不妨用逍遥散调理。

5、血热风燥证

吃太多辛辣刺激食物、不良的情绪等,阴血无法滋养毛根,从而造成的头发脱落。除了脱发外,也往往伴有舌质发红、心烦、脱发区泛红和舌苔薄等。调理的原则是养血息风和养阴护发,需用凉血四物合二至丸加减。

温馨提示

为能改善斑秃问题,需辨证论治,不可随意用药,以免让问题越来越严重。不能轻易使用激素类药膏,应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不可随意尝试祖传秘方或偏方。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如何看待疲劳?4种药膳赶走疲劳!

总有那么一群人,每天都感觉到非常疲劳,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改善。排除自身免疫性疾病、内分泌疾病、感染等各种因素外,疲劳可能跟压力大、不合……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白内障?6个方法来治疗!

白内障常见于老年人,形成原因较复杂,除了跟年龄有关外,也跟代谢障碍、全身疾病、先天性发育障碍、眼部疾病和药物中毒、放射性损害和眼部外伤等……详细>>

斑秃病人的早期症状 中医是如何治疗斑秃

斑秃,民间俗称为“鬼剃头”,在突然之间头发会成片的脱落,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美观,同时这样也是一种病。那么斑秃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中医是如何……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卵巢早衰?从4个方面来维护卵巢功能!

卵巢是女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能分泌雌性激素和排出卵子。无论是身材苗条,还是青春靓丽都离不开卵巢。不过,最近几年来,卵巢早衰问题却呈现年……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小儿遗尿?虚实结合治疗!

遗尿也就是儿童尿床,年龄超过5岁的儿童一个月尿床超过一次且持续三个月以上,则被判断为遗尿症。该病不仅仅影响机体健康,而且也会增加心理负担……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