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不同人群该如何进补?中医手把手教你“对证”进补!

2022-12-15 11:15:12      

中医认为,人体跟大自然为一体。冬主藏,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人们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昂贵的补品,比如冬虫夏草、人参、鹿茸和燕窝等。虽然有益于身体健康,但可能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甚至会造成口腔溃疡、睡不着觉和便秘以及上火等。进补不能盲目,需根据情况针对性补。

如何对症进补?

1、气虚

气虚的特征是易疲劳、全身乏力、倦怠、精神状态差,尤其是熬夜或劳累后该症状更加显著。其舌头表现是舌体胖大且有齿痕、舌苔比较淡。此类人应多吃具有补气健脾功效的食物,包括板栗、胡萝卜和大麦、黄米,还有糯米、莲子以及山药等。要么直接吃,要么制作成汤,也可以熬成粥。若稍微一动就上气不接下气,还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补药。

2、血虚

血虚的特征是失眠多梦、脸色稍微黄一点、指甲和黏膜处发白,同时伴有月经量少和月经颜色淡、舌苔厚等。此类人可选择补气血的食物,包括红枣、桂圆、乌鸡、赤小豆、红糖和黑芝麻等,每天喝一碗红枣小米粥。若心慌和头晕症状严重,还需及早抽血检查排除贫血的可能性。确定血虚后需听从医生建议用当归和阿胶等。

3、阴虚

阴虚的特征是心烦意乱,手脚心易出汗,身体消瘦,脾气暴躁,同时伴有舌头上有裂纹,舌头发红以及舌苔少。平时可以多吃山药、海参、木耳以及银耳等;每天喝1~2杯清茶,但不能喝红茶。少吃热性食物,包括羊肉、鸡肉和烧烤类以及辣椒等。阴虚严重者需用具有滋阴功效的中成药,比如六味地黄丸。

4、阳虚

阳虚的特征是手脚发凉、心慌且非常怕冷,身体稍微偏胖,易出现冻疮。此类人应多吃具有温补肾阳的食物,比如泥鳅、鳝鱼和羊肉以及狗肉等;烹调食物时可以加入辛温的调味品,比如胡椒、生姜和洋葱等。在医生指导下用补阳的中药,比如冬虫夏草、菟丝子、肉苁蓉和鹿茸以及核桃、枸杞子等。

温馨提示

我国西北和东北地区冬季格外寒冷,可以适当吃大温大热的食物,比如鹿肉和羊肉、人参酒和鹿茸酒等,能起到强壮补肾和助阳效果。然而,南方地区比较温和,应选择清淡甘温的食物,比如鸡肉、鸭肉和鹅肉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对症进补的方法

中医手把手教你“对症进补”?各有各的补法!

进补的主要目的是补虚益损,中医把虚分为4种,分别是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不同的体质进补的方式不一样,随意滥补可能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详细>>

秋季应该如何进补? 应牢记这4个进补原则!

在秋天很多人们开始大量的吃补品,秋季气候比较干燥而且皮肤容易缺水、口干舌燥、大便干结,容易让人们出现烦闷的情绪,进补主要以补肺润燥为主。详细>>

6种不同体质的人怎么补? 中医教你进补的好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只有身体上的气充足才能够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引起气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先天性的不足、身体过度劳累,不节制的饮食以及患……详细>>

夏季如何来中医养生? 不同体质不同养生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我们人体生命过程中主要受到先天遗传或者后天基础形成的一种体质,主要分为平和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湿热体质等……详细>>

秋季如何进补? 中医送你这几款中药材来补身!

在秋天非常燥热,此时要抓住进补的好时机,在中医的指导下,根据患者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中药来进行进补,秋季进补主要是以滋阴为主。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