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医手把手教你“对症进补”?各有各的补法!

2021-11-12 08:51:05      

进补的主要目的是补虚益损,中医把虚分为4种,分别是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不同的体质进补的方式不一样,随意滥补可能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甚至让问题进一步恶化。

如何对症进补?

1、气虚者

气虚的主要症状是全身乏力、无任何精神、易疲劳和倦怠,尤其是劳累后症状更加显著,同时伴有舌苔淡、舌体胖大且有齿痕。这种情况下应多吃具有补气健脾功效的食物,包括板栗、莲子、小米、山药和胡萝卜等;若气虚比较严重,如稍微一动就上气不接下气和气短以及乏力,这种情况下应在中医指导下辨证使用补药。

2、血虚者

血虚的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失眠多梦、月经量减少和月经颜色淡,脸色发黄、嘴唇颜色和指甲发白且舌苔厚。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吃具有补气血功效的食物,如红枣桂圆、黑芝麻和赤小豆以及乌鸡等;若头晕和心慌严重,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当归和阿胶。值得提醒的是,并不是每一个血虚者都适合用阿胶,只有保证无食积、淤血和湿邪以及气滞的前提下才能用。

3、阴虚

阴虚的表现是手脚心发热和胸口烦热、瘦弱和口眼干燥,同时伴有舌头上有小裂纹和舌苔少、舌头发黄和脾气暴躁。这种情况下可以吃银耳、海参、山药和木耳,不过不能吃辣椒烧烤和辛辣食物。阴虚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具有滋阴功效的六味地黄丸。

4、阳虚者

阳虚的主要症状是手脚发凉、非常怕冷和心慌、身体肥胖和易出现冻疮。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吃性温的食物,如牛肉、羊肉和泥鳅以及鳝鱼等,烹调食物时适当放入辣椒、胡椒和生姜;也可以听从医生建议选择具有补阳功效的中药,如冬虫夏草、肉苁蓉和鹿茸。

温馨提示

进补时不能盲目,应根据体质和生活地域来进补,如西北和东北地区冬季寒冷,应适当吃温热性食物如羊肉、牛肉和鹿肉,选择人参和参茸等来抵御寒冷和助阳;长江以南的地区冬季气温相对来说温和,应选择清淡甘味的食物。另外,冬季天气寒冷,寒邪会伤害肾阳,所以应适当吃温性食物。此外,谨慎选择烟酒,虽然中药成分能在酒中析出,不过每次喝药酒的有效成分有限,不节制的喝药酒可能威胁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特色 药膳食疗方法 对症进补的方法

不同人群该如何进补?中医手把手教你“对证”进补!

中医认为,人体跟大自然为一体。冬主藏,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人们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昂贵的补品,比如冬虫夏草、人参、鹿茸和燕窝等。虽然有益于……详细>>

中药易掺假?手把手教你鉴别几味易掺假的中药!

“保温杯里泡枸杞”,越来越多的人自行用中药来泡水饮用,目的是养生保健。不过,市面上的中药或补品易掺假,以次充好来哄骗消费者,非但无法起到……详细>>

冬季咳嗽要如何饮食? 中医教你对症食疗的好方法!

冬季天气干燥且是流感高发季节,同时呼吸系统疾病也会增加,部分人到了冬季会不停的咳嗽。中医把咳嗽分为多种,需找出其原因并且对症食疗。详细>>

中医手把手教你如何调理脾胃? 这3个小妙招一定要牢记!

脾胃是人体所有能量、营养、维生素物质的来源,脾胃虚弱的患者一般更容易患病。并且脾胃虚弱的人往往体质比较虚弱,对于很多疾病的抵抗能力往往是……详细>>

6种不同体质的人怎么补? 中医教你进补的好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只有身体上的气充足才能够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引起气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先天性的不足、身体过度劳累,不节制的饮食以及患……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