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盘点秋季7味“上品”中药?抗衰老又延长寿命!

2022-10-22 06:49:13      

“长命百岁”已经不是梦想,这主要跟生活水平提高、医疗技术发达等有关,同样也取决于人们的养生意识。生活中有不少具有抗衰老、延年益寿功效的中药,适量食用来调理身体,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哪些中药抗衰老又延年益寿?

1、人参

老百姓对人参并不陌生,属于昂贵的滋补品,起到抗衰老、抗疲劳功效,而且也能去除自由基,避免受到氧化损伤。中医认为:人参能大补元气,元气是生命的源动力,因此用人参调理身体能推迟衰老。

2、绞股蓝

绞股蓝中含有人参皂苷,用于调节内分泌,对抗衰老和自由基,同时也能增强免疫力,提升应变能力;绞股蓝也能降低转氨酶水平,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促使溃疡面愈合;同时具有镇静和镇痛功效,缓解紧张感。

3、红景天

红景天能起到扶正补虚功效,具有清热解毒和止血作用,同时也能安神。另外,适量用红景天能对抗疲劳和缺氧,对抗辐射,避免病毒入侵,控制癌细胞增殖;同时红景天也能改善工作或学习效率,推迟衰老。

4、刺五加

刺五加同样也能对抗衰老和疲劳,有一定的滋补强壮功效,起到延年益寿效果,特别适合中老年人。

5、三七

三七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活血化瘀和止血,而且也具有补气、补血和养血作用。三七中含有人参皂苷,其含量远远超于人参,能起到抗衰老和抗氧化效果。另外,三七能扩张血管,减轻血管阻力,提升心脏输出量,减少心肌耗氧量,同时也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6、黄芪

黄芪具有健脾益气和补气功效。中医讲:脾胃是后天之根本,同样也是气血生化之源,用黄芪调理身体能提高生命动力。黄芪也能促使冠状动脉扩张,为心肌提供充足血液和氧气,改善免疫力,推迟细胞衰老。

7、枸杞子

枸杞子更加亲民,价格实惠且药用价值高,能起到补肝肾精血功效,同时也能延年益寿,推迟衰老。另外,枸杞子也能对抗动脉硬化,促进肝细胞新生,有助于增强体质。

温馨提示

用中药进补时一定要对症,不能随意乱补,最好由中医辨证论治,这样才能最大化发挥其作用。同时了解中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每天的食用时间和次数。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抗衰老又延年益寿的中药

巧用中药能美容抗衰老? 这7款中药有养生奇效!

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延年益寿、补五脏六腑以及抗衰老功效,最常见的有人参、灵芝、黄芪以及川穹等,不同的中药材带来的药用价值不一样……详细>>

人参灵芝黄芪 盘点10种最佳抗衰老中药

汉代《神农本草经》记载,有120种中药是健身延年、抗衰老、补五脏的药物。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能有延缓衰老功效的中药有177种。下面……详细>>

如何保青春抗衰老 十味中药具抗衰功效

我们都害怕衰老的到来,但是生活中,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等也会加速衰老的进程。衰老会影响美观,也会影响身体的机能,所以我们要……详细>>

助你抗衰老的十款中药 你要记住

中药是中医与疾病作斗争、保健强身的武器。经过长期的实践,中医又不断发现新的有抗衰老作用中药。这里,选取部分经中西医都证实有抗衰老作用的……详细>>

女人最怕衰老? 老中医送你5种抗衰老的中药材!

对于女性来说脸永远都是我们的第一张名片,但是随着时间的不断流失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对于脸部肌肤保养,是我们日常必不可少的的功课。究……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