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竟是"吃"出来的?经常失眠的人,做到"3吃3不吃",有助于缓解失眠

2022-09-13 17:43:26      

29岁的徐女士来自于河南郑州,平时工作特别繁忙,在同事眼中是一个工作狂,在事业方面也小有起色,即使下班回到家后也一直工作,常常工作到晚上23点。工作完后感觉到特别饥饿,有吃夜宵的坏习惯,特别喜欢吃楼下的烧烤。然而,徐女士吃完烧烤后晚上就睡不着觉,每天都是如此,日积月累而造成失眠。

经常失眠的人该如何饮食?

1、宜喝牛奶

牛奶中含肽类以及色氨酸,前者能到达中枢神经处,麻痹神经系统,从而让人们产生困倦感;后者能促进细胞分泌5-羟色胺,从而达到催眠效果。另外,牛奶也具有安神作用,精神压力大、过度思虑者也可以睡觉前喝杯温热牛奶来催眠。

2、宜吃黄花菜

黄花菜能起到镇定安神功效,可以凉拌着吃或制作成汤。晚餐喝一碗黄花菜汤,不仅能为身体补充营养,而且也能安神和催眠。

3、宜喝促眠茶

老中医推荐一个促眠小金方,茶方出自于《千金翼方》,准备好适量的酸枣仁和茯苓,洗干净后放在壶中熬煮,睡觉前喝100~150毫升左右就行。其中酸枣仁具有护肝血和舒心神功效;茯苓具有健脾利湿效果,缓解小便不利和水肿等问题。

4、睡前不吃难以消化的食物

油炸类、熏制或烧烤类食物、火锅和各种豆类等都难以被消化,睡前吃这些食物可增加肠胃承受的负荷,大部分血液流向肠胃来完成消化,使得神经持续处于紧绷状态,从而影响睡眠。

5、睡前不喝浓茶

虽然茶具有舒缓神经功效,但不能喝浓茶,其中含有太多咖啡因,可过度兴奋交感神经系统,从而造成入睡困难,降低睡眠质量。

6、睡前不喝咖啡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同样刺激神经兴奋,所以睡觉前不能喝咖啡。经常失眠者从15点之后就不能再喝咖啡了,以免到了晚上辗转反侧。

温馨提示

想要改善失眠问题并不困难,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即可。晚餐应早吃,保证19点之前吃完晚餐;提供安静且黑暗的睡眠环境,房间内不能放电子产品,睡觉时拉上窗帘或戴上眼罩;睡前通过洗热水澡、听音乐或冥想的方式来平复心情,帮助促眠。

(责任编辑:刘志伟 )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