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晚上难以入睡,还频频失眠?怕是你不知道这6招,学会安睡到天亮

2022-09-25 18:02:29      

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半夜频频醒来却难以入睡;天还没亮就直接醒来;一晚上似睡非睡,一有动静就醒来,这均是失眠的范畴。长期失眠可影响多个器官修复,严重时可诱发疾病,那面对失眠该如何调理呢。

晚上难以入睡,还频频失眠,该如何调理?

1、自我催眠法

之所以难以入睡,一大部分原因是过度焦虑、心烦意乱等。睡觉前思虑过多会过度兴奋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导致入睡困难,所以睡觉前应保持全身心放松。学会如何自我催眠,采取深呼吸法,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几分钟左右就能入睡。

2、听音乐

听一听舒缓的音乐或白噪音,比如流水声、刮风下雨的声音、催眠曲等,能起到一定的催眠效果,使得人们能快速入睡。但不能听劲爆的重金属音乐,以免兴奋交感神经系统,反而影响夜间睡眠。

3、做相反无关的事情

床只是用来睡觉的,不能在床上做跟睡眠无关的事,比如玩手机、看电视或看书、吃零食等。若躺在床上半个小时仍然没有睡着,那么应立即起床去客厅做其他事情,什么时候困了,什么时候再去床上睡觉。

4、调整生物钟

生物钟受到光照影响,为能调整生物钟需规律作息,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和起床,最佳的入睡时间是22:30~23:00,早晨6:30~7:30之间起床,即使节假日也要遵循,久而久之就能生成生物钟。

5、良好的生活习惯

白天不能过度休闲,适当的增加活动量,比如打球、游泳或慢跑等。睡觉前泡热水澡或泡脚,不仅仅改善血液循环,而且能让大脑维持松弛状态,帮助入睡。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对内关穴艾灸,能起到促眠安神效果。

6、中药调理

老中医推荐一个安眠的小金方,把适量的酸枣仁和茯苓共同放在杯子中冲泡饮用。酸枣仁能起到养肝、安神和凝神效果,缓解烦躁不安所引起的失眠;茯苓具有健脾宁心和利水功效,能缓解惊悸失眠和心神不安。

温馨提示

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就能逐渐改变失眠问题,但一定要长期坚持才行。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方法仍然无法解决失眠问题,还需寻求医生帮助,必要时需服用安眠药。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调理方法 失眠

对付失眠,用上这5招,或能助你安睡到天亮

一夜睡到大天亮是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也是很多人的不可企及。失眠的痛苦只有失眠的人才知道,不仅整日萎靡,影响工作和学习,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有……详细>>

晚上睡觉经常辗转反侧,失眠多梦?简单3招让你安稳睡到天亮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即使白天工作繁忙疲惫不堪,但是到了晚上依然睡不着,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这让很多人感到痛苦,也不知如何……详细>>

半夜突然惊醒!失眠困扰不用怕,掌握这2个绝密古方一睡到天亮!

睡眠质量关乎人们的健康,如果总是失眠,总是在半夜惊醒,睡眠质量很差,就会影响到人们的状态,危害身体健康。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一觉睡到大天亮……详细>>

半夜惊醒、失眠的人请注意,中医古方让你一觉睡到天亮!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睡眠方面的问题,没有办法一夜睡到大天亮,不是迟迟无法入睡,就是半夜惊醒,很是苦恼。想要解决睡眠问题,除了使用一些有效……详细>>

失眠最"怕"三种药材,每天一泡,赶"走"失眠,整夜安睡

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半夜常常醒来,一整晚都在做梦…这全部归属于失眠。失眠的短期影响是精神状态差、注意力不集中、产生不良的情绪等;远期影响多……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