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细数气血两虚的7个症状,别错过这五个养气补血的好方法

2022-08-03 15:17:09      

中医认为:气血旺盛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气和血相辅相成,气能推动血运行,滋养着五脏六腑,避免外界致病菌入侵。气血两虚者抵抗力弱,难以对抗外界致病菌,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因此补充气血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五脏六腑来说。

气血不足有哪些症状?

1、看东西模糊

肝气血不足无法滋养眼睛,导致眼睛干涩、晚上看不清东西、视力下降等。

2、肤色暗沉

气血能营养和滋润肌肤,气血不足就无法濡养皮肤,易造成皮肤暗淡无光泽、皮肤干燥粗糙、脸上长斑等。

3、疲倦无力

气血充足能维持最基本的活力,为筋脉提供营养。气血不足可影响脏腑机能活动,从而造成疲倦无力。

4、头晕耳鸣

气血能滋养大脑功能,精血和精气间相互生化,气血不足可造成头晕耳鸣。

5、月经量少

女性气血不足会造成月经量减少或提前闭经。

6、失眠多梦

气血不足也会造成睡眠障碍,主要特征是躺在床上睡不着觉、容易惊醒、一晚上都在做梦。

7、头发干枯

头发生长也离不开气血滋养,气血不足可造成头发干枯、易断裂且无光泽。

养气补血的方法有哪些?

1、调脾胃

所吃的食物由脾胃转化成气血,脾起着统摄血液作用,因此补气血的前提是调理脾胃。适当的吃具有健脾益胃功效的食物,比如南瓜、薏米、白扁豆和山药以及莲子等。

2、养肝血

中医认为:肝主藏血,利于脾胃运化,因此调理气血的基础是养肝血。睡眠状态下能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量,提高肝细胞功能,所以应有充足睡眠,不能过度劳累。

3、食药膳

补气血可以饮用桂圆红枣枸杞茶。桂圆具有补血安神、补心脾和健脑益智作用;红枣能起到养血安神和补中益气效果;枸杞能滋养肝肾,达到明目润肺和抗衰老功效。三者相结合能补气血和抗衰老,特别适合气血两虚者。

4、远寒邪

寒邪可造成血液瘀滞,经络不顺畅,阻碍气血生化,从而导致关节病变和肠胃不适。因此生活方面不能过度贪凉,坚持用热水泡脚。

5、多运动

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比如打太极拳、八段锦、骑自行车或散步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气血不足问题。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该着重补气血,养足气血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平时应注重于生活小细节,拒绝吃生冷寒凉食物,也不能暴饮暴食;不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做到饮食多样化,不能节食或偏食。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气补血的方法 气血不足的症状 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走两步就累了!记住两张“盘活气血”的方子,养气又活血

俗话说:气血足、百病消,气血不足、百病到。气血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被脾胃化生,从而补充气血。脾胃功能失调、经常熬夜、不合……详细>>

身体出现这五个症状可能是气血不足! 应提起注意力

当气血不足时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40岁之后女性的体质会变得越来越差,而且气血运行也会缓慢降低了代谢能力,容易出现气血不足,气……详细>>

气血不足看哪里能知道?这五个地方都有表现

气血不足是很多女性面临的难题,而中医调理气血不足的方法有很多,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敲打经络来起到调理气血不足的方法,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详细>>

气血不足看这五个地方可知道 调理宜从饮食入手

气血是我们生存的根本,充足的气血可以让你健康生活,而气血不足则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发各种疾病。那么气血不足要如何判断呢?又应该如何调……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症状?如何补气血?

当气血不足时会让女性看起来比较衰老,身体会出现黄、干、累、冷四个症状,当女性出现气血不足时一定要及时的补充气血,让青春永驻。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