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雷公藤、砒霜、乌头… 这5种毒药居然能治病?

2022-08-17 13:37:43      

相信大家对砒霜、雷公藤等一点也不陌生,这是毒性较强的中药,误服后会造成中毒,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国家对这些毒药管制很严格。虽然有些中药毒性强,不过经过科学炮制和配伍,控制好用量,有适应病症,就能治疗疾病,不妨来具体看看。

哪些毒中药或能治病?

1、砒霜

砒霜也就是电视剧中的鹤顶红,毒性较强,过量服用可灭活细胞中的酶类,扰乱代谢功能,侵害神经系统和黏膜。然而,古书记载内服砒霜能辅助治疗疟疾和哮喘,外用能辅助治疗痔疮、疥癣和疮疡。近几年来研究团队发现,由砒霜提取物制作而成的药物能辅助治疗某种类型的白血病。

2、雷公藤

误服雷公藤可伤害肾功能、神经系统以及造血系统,同时也会累及生殖系统以及黏膜。现代医学发现,雷公藤能起到消肿止痛和祛风除湿效果,而且也能杀虫解毒以及活血通络,辅助治疗痉挛疼痛和风湿痹痛,同时也用于治疗腰带疮、疥疮和湿疹以及麻风等。雷公藤的毒性成分主要集中在根和皮上,所以炮制时一定要去除。

3、乌头

之所以乌头有大毒,主要是其中的乌头碱在起作用,一旦超过5毫克就会造成心脏骤停,从而威胁生命。乌头分为草乌和川乌,前者毒性较强,不过能起到散寒止痛和祛风除湿效果,辅助治疗风寒湿痹。

4、曼陀罗

古代的蒙汗药中有曼陀罗成分,能抑制唾液腺以及汗腺分泌,抑制汗液排出。不过,曼陀罗能起到止痛镇痉以及止咳平喘效果;曼陀罗中含有东莨菪碱,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一般用于麻醉镇静。

5、马钱子

马钱子含有番木鳖碱,大量用易造成惊厥和呼吸困难以及僵硬,甚至因为呼吸麻痹而死亡。不过,马钱子起到消肿定痛以及通络散结效果,辅助治疗风湿顽痹和跌打损伤,医学上广泛应用于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以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值得注意的是,所用的马钱子需经过科学严格炮制,能去除大部分毒性。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不能私自用以上中药,在中医指导下根据体质辨证用药。不管中药的毒性有微弱,都不能长时间服用,以免使得毒素在体内堆积,用药应掌握好度。尤其是服用毒性较大的中药时,必须咨询专业的医生和药师。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中医养生 中药或能治的毒药

5种毒药还能治病?打破你的认知!

蒙汗药、断肠草以及鹤顶红等常常出现在电视剧或小说中,被判断为毒性强的中药。然而,这些毒药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毒性大,不过只要经过科学和严格……详细>>

5种中药不能乱吃?掌握服用中药的3个原则!

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不少人自行购买中药来养生保健。部分人不惜花费昂贵的价格购买人参、冬虫夏草和黄芪等中药,常常泡药茶来调理身体。但是,……详细>>

三七、石斛、黄芪…这5种常见的中药也不能随意用!

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烈,为能强身健体和预防疾病,会自行去药店购买中药调理。有些中药可用于食疗,如人参、黄芪和三七等,把以上中药泡茶……详细>>

中药毒性分为3种?中医治病养生遵循3大原则!

大多数人认为,中药温和且无毒副作用,所以会自行用中药来进补或调理身体。其实不然,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如此,滥用中药会产生较强的毒性,甚至……详细>>

苦口良药?但这6种中药又甜又治病!

人们常说良药苦口利于病,但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是苦味的,在生活中有一些甜味中药,不仅能保健养生,同时也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