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多次提醒:抓住一天3个“养生黄金期”?

2022-05-07 07:54:37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时间段。你知道吗,一天也有3个养生黄金期,分别是早晨时、饭后30分钟和睡觉前,抓住这3个时间段养生,保你身体健康。

养生黄金期该如何养生?

1、早晨时

经过一晚上睡眠,体内水分跟随汗液和呼吸流失,增加血液粘稠度,再加上生理性血压升高,若醒来后起床太快或太猛易诱发脑梗,因此应控制起床速度。醒来后先动一动四肢,然后再缓慢起床。晨起后喝杯温开水,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稀释血液;喝水也能滋润胃肠道,利于排出宿便;而且也能促进血液循环,促使大脑清醒。早晨是营养吸收的最佳时间段,营养能运输到每个器官组织,滋养五脏六腑,因此必须提供营养丰富的早餐,早餐中应有膳食纤维、优质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

2、饭后30分钟

早饭后30分钟拍打足三里穴,能生发胃气,调理脾胃,促进肠胃消化;午饭后30分钟午休,不仅仅养肾健脾,保护心血管系统,而且也能缓解一上午的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改善记忆力和注意力。不过午休时间不能太长,控制在20~30分钟;晚饭后30分钟适当的散步或做家务,能消耗多余热量。也可以一边散步,一边对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强食物消化和吸收。

3、睡觉前

优质睡眠有利于各组织器官修复,不管工作有多忙,保证23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睡觉前可以用手指按摩头皮,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也可以用37~40℃的温水泡脚,水中加入艾叶或合欢花等中草药,能良性刺激脚部末梢神经,暂时抑制大脑皮质,维持身心放松,帮助入睡;睡觉前适当的捶捶背部,把手握成空拳状,以手腕发力,均匀的力度捶打背部,以每分钟50~100次的速度敲打,能养护五脏六腑,改善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做到起居有常,松弛有度,不能过度透支体力和精力。调整好情绪,学会释放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保持心平气和,以乐观心态面对一切。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周不能少于4~5次,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和强身健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养生黄金期的养生方法

中医提醒:抓住3个养生的黄金时段!

在中医看来,不同的时间段正确养生带来的效果翻倍,早晨养胃、中午养心、晚上养百脉,遵循这种养生模式对身体终身有益,因此每个人都要抓住养生的……详细>>

饭后半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抓住黄金期养生期养生功效佳

吃完饭30分钟是养生的黄金期,只要把握好,做简单的几个动作,就具有保健以及祛风的功效,尤其是晚饭后到半个小时保健是至关重要的,能够达到事……详细>>

抓住一天中3个养生黄金时间段 切不可错过!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早晨是养胃的最好时机,中午应该养心,到了晚上养百脉,只要把握三个黄金时间段就能够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不妨来尝试一下。详细>>

抓住体质养生的四个时机

生活中常能看到这样的差别:有的人不怕冬天的寒冷,有的人即使在夏天也会手脚发凉;有的人吃得很多,却不胖;有的人吃得很少,却体态臃肿,这些差……详细>>

睡觉前一小时是养生黄金期,做好5件事终生受益!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养生保健,养生也掌握天时地利人和,特别是睡觉前一小时是养生黄金期,在此阶段可以泡脚、刷牙、梳头、喝杯水或揉揉腿等,能……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