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藏在脚上的5个“强身穴”?可惜很多人不知道!

2022-03-15 07:00:08      

之所以双脚被称为第二心脏,是因为脚上分布着众多穴位,与五脏六腑相连,而且有6条经络在足部循行。适当的刺激脚部穴位,能促进气血运行,去除体内湿寒气,而且又能延年益寿。不妨来具体看一看集中在脚上的几个穴位,让你一目了然。

脚板上分布着哪些保健穴位?

1、涌泉穴

神阙穴是第一长寿穴,其次是涌泉穴。此穴位在脚掌前部1/3处,脚缘两边连线的地方。涌泉穴是身体上最低的穴位,肾经气由此处涌出,睡觉前按摩能起到健脾和养精血效果。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气是先天之根本。只要肾精充足,那么听力和视力良好、精神百倍、全身有力气,寒湿气难以入侵。因此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手揉搓此穴位,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

2、至阴穴

小脚趾外侧指甲旁0.1寸处就是至阴穴,体内寒湿水气进入此部位,然后输注到体表。对此穴位艾灸能起到温经散寒效果,加快气血运行,促进寒湿邪排出。不过,对此穴位艾灸需由专业医生指导下做。

3、隐白穴

脚拇指内侧,脚趾甲旁0.1寸处是隐白穴,这是脾经的井穴。脾的主要功能是运化水湿,此穴位能提升脾阳,起到行气化湿效果,同时也能改善月经过多的情况。最简单的方法是用大拇指指腹揉按;又或是在中医指导下艾灸。

4、太冲穴

太冲穴在足背处,第一跖骨间隙后凹陷的地方就是此穴位。肝经上水湿气由太冲穴上冲,由于春季易出现肝气郁结,所以勤对此穴位按压,能起到疏肝解郁效果,同时也能调理肝气,促进阳气潜藏。

5、昆仑穴

脚外踝尖和跟腱连线点凹陷的地方就是昆仑穴,这是太阳膀胱经上的穴位。南方春季湿度大,痹阻经络,易出现腰背部和肩颈部疼痛。面对此问题,可以对昆仑穴艾灸和按摩,能起到通经止痛效果,又能健背强脊。不过必须由专业中医指导下艾灸,以免烫伤皮肤。

温馨提示

除了按摩或艾灸以上穴位外,也可以每天坚持用温水泡脚,泡脚水中可加入中药,如红花或艾草等,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缓解一天疲劳感,同时也能促进食物消化。另外,适当的做足部运动,如踮脚尖、勾脚或甩腿运动等,能让脚部肌肉得到锻炼,同样也能保护双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按摩 保健穴位 脚板上分布的保健穴位

隐藏在脚上的5个“强身穴” 没事多按按对你有好处

双脚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离着心脏比较远。身体上有6条经络循行于脚部,而且分布着大量穴位。经常刺激脚部穴位能起到助行气血效果,而且也能去……详细>>

身上 有5个救命穴,早知道早受益!

炎热夏季,骄阳似火,再加上喝冰镇饮料,出入空调房等,易出现中暑昏厥、心绞痛或血压不稳定等。遇到此问题时不要太慌张,找到身体上的救命穴,按……详细>>

5个不同穴位的按摩保健功效不同 老中医教你按摩穴位来养生!

中医认为选择正确的穴位进行按摩,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够让全身的经络处于通畅状态,按摩不同的穴位所给身体带来的保健养生效……详细>>

藏在脚上的秘密?教你刺激足部穴位来治疗疾病!

别看双脚不起眼,却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双脚上也分布着众多养生穴位和经络,因此被誉为“第二心脏”。双脚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某些疾病可通过……详细>>

学会按摩这些穴位 既能强身健体还能治病!

在中医里,穴位是很重要的一样东西,有经验的老中医可以通过按摩穴位,针灸,推拿就可以达到治疗某种疾病的目的,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日常生活中……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