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身上 有5个救命穴,早知道早受益!

2020-06-01 08:13:48      

炎热夏季,骄阳似火,再加上喝冰镇饮料,出入空调房等,易出现中暑昏厥、心绞痛或血压不稳定等。遇到此问题时不要太慌张,找到身体上的救命穴,按一按能救你一命。

身上有哪些救命穴?

1、劳宫穴

把手握成拳头状,中指尖对应的部位就是劳宫穴。经常对此穴位按压能强壮心脏,而且可降低心火。高血压患者常常因为脾气暴躁、生气或激动时而使得血压升高,对此穴位按压能降低血压。用左手的大拇指从右手劳宫穴开始按压,然后再逐步按压到每个指尖,左手和右手交替着按压,按压时需保持全身心放松和呼吸均匀。

2、少商穴

少商穴是肺经上的穴位,这是足太阴肺经的井穴,能辅助治疗咽喉疾病,缓解咽喉疼痛。另外用食指和大拇指紧紧按压少商穴也能止咳。此穴位在大拇指外侧,接近指甲角的部位,对此部位按压,一直让局部有酸痛感为止。

3、人中穴

人中穴在上嘴唇沟上1/3和下2/3交界的部位,对此穴位刺激能升高血压和兴奋中枢神经。当出现中暑中风或过敏所引起的昏迷,血压突然下降,呼吸停止或休克时,可以用大拇指尖对此穴位掐按。

4、内关穴

内关穴在手腕部内侧,此穴位具有宁心安神和理气镇痛效果,而且能疏导水湿,适当按摩能防止心绞痛、心率过速或过缓,高血压、胃部疼痛、胸痛、哮喘和心律不齐人群也可以对此穴位按压。用左手大拇指按压右手的内关穴,食指托住外关穴,两个手指互相按压,一捏一松50下,然后另一个手重复做此动作。

5、合谷穴

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间肌肉丰富的部位,具有止痛效果,能辅助治疗头痛和牙痛。另外合谷穴也能提高免疫力,达到扶助正气、清热和宣发阳气效果。因为虚脱、中暑或中风所引起的晕厥、脸色发白和大汗淋漓时可以对合谷穴按摩。用大拇指掐捏此穴位,持续按摩2~3分钟就能缓解晕厥问题。

温馨提示

身上有以上5个重要的救命穴位,当出现突发情况时,只要掌握正确的按压方法就能急救。另外,也可以对以上穴位按摩,能预防多种疾病。另外在生活中也有一部分人易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此时可以迅速掐捏脚后跟,能止鼻血。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疾病的穴位 身上的救命穴位 穴位

掌握中医里的6个急救穴位,关键时刻能救命,快收藏!

生活中有时候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就比如流鼻血或者是突然昏厥。这些情况如果没有相应的器具和设备往往很难进行治疗,此时就可以考虑使用……详细>>

肚子上有4个救命穴 艾灸穴位能养生保健!

在肚子上有很多的穴位,比如神阙穴中脘穴和关元穴等,对不同的穴位进行艾灸,能带来不同的养生保健功效。详细>>

藏在脚上的5个“强身穴”?可惜很多人不知道!

之所以双脚被称为第二心脏,是因为脚上分布着众多穴位,与五脏六腑相连,而且有6条经络在足部循行。适当的刺激脚部穴位,能促进气血运行,去除体……详细>>

针灸取穴有讲究 9个诀窍教你丈量穴位

在进行针灸或者按摩时,我们经常会说到穴位,自然也会谈到取穴,但是取穴有什么方法,如何找到正确的穴位呢,让中医来告诉我们,如何取穴才能做到……详细>>

隐藏在脚上的5个“强身穴” 没事多按按对你有好处

双脚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离着心脏比较远。身体上有6条经络循行于脚部,而且分布着大量穴位。经常刺激脚部穴位能起到助行气血效果,而且也能去……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