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某女明星天天泡脚养生,冬春季用这几种材料泡脚,经络通畅更长寿

2022-06-24 20:21:23      

知名娱乐主持人吴昕,在一档生活综艺节目中,展现了她独特的爱好,那就是泡脚,刮起了一股泡脚养生的风潮。泡脚本身就是一种养生方法,能够刺激相应的穴位,给人体健康带来很多好处。有许多材料是适合泡脚用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泡脚能刺激哪些穴位?

1、 涌泉穴

涌泉穴是肾经的穴位,位于脚心的位置。泡脚能够刺激涌泉穴,通络作用很好,能够养肾。用手心按摩脚心,心肾相交,气血充足,让人阳气充足。

2、 昆仑穴

昆仑穴在外踝后方,在外踝尖和跟腱之间的凹陷处。泡脚时刺激这个穴位能够放松筋络,有开窍、醒脑的作用。

3、 隐白穴

隐白穴在足大趾的内侧,可以在泡脚的时候按摩这个部位,能够振奋脾阳。脾阳不足,会让人腹胀腹痛、大便溏稀、四肢浮肿、小便清长,可以用泡脚的方法来改善。

可以使用哪些材料泡脚?

1、 艾草

艾草泡脚可以驱寒祛湿,能够行气活血,改善宫寒。如果本身有脚臭的情况可以用艾叶水泡脚,祛除寒火,改善脚臭。但是要注意用艾叶泡脚的时候,要注意和水的比例,正常情况下,用普通的洗脚盆泡脚,需要30克艾叶。

2、 老姜

用老姜泡脚有诸多的好处,因为生姜有温中温肺的功效,能够帮助人们去除寒气和湿气。做法很是简单,直接将老姜去皮切片或者拍碎,然后放入锅中煮开,再倒入盆中使用。

3、 益母草

益母草熬水是可以泡脚的,而且有诸多的好处。有温经散寒,祛湿通络的作用,能够改善新陈代谢,预防脚气。除此之外,宫寒女性很适合用益母草泡脚,可以调理因为宫寒引起的手脚冰冷、畏寒怕冷的症状。

如果觉得用这些材料自己制作泡脚水比较麻烦,可以用制作好的泡脚包。在这里推荐给大家一种泡脚包,它的主要成分是艾草、老姜、红花和益母草。泡脚的时候刺激人体脚上的各个穴位,及各个脏腑反应区,调理脏腑的功能。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的好处 泡脚能刺激的穴位 泡脚

泡脚养生又养颜 推荐养颜泡脚方

生活中女性朋友都非常重视日常的美容养颜,如我们的肌肤常会出现面色苍白,萎黄,面无光泽等情况,这给MM们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那么我们该如何……详细>>

秋季泡脚有好处 推荐3种药方泡脚养生功效好

在秋天容易出现手脚冰凉以及畏寒的情况,不妨每天晚上睡觉前抽出30分钟的时间泡泡脚来加快末梢的血液循环,推动气血的运行,秋季泡脚有一定的好……详细>>

夏季泡脚“有一套” 加入这几种东西更养生

我们的脚底部有很多的穴位,适当的泡脚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放松肌肉,殊不知在泡脚的时候放入一些物品可以更养生。详细>>

秋季泡脚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凉意已浓,养生保健提上了很多人的日程。其中泡脚是最简单,也是颇有成果的保健方法。秋季应该怎么泡脚,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秋冬泡脚养生有讲究 5种人不适合泡脚

中药泡脚是日常养生健身的一种方法,在寒冷的冬天使用各种不同的中药泡脚会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冬天中药泡脚的好处和……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