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五官对应五脏病变?照镜子一看便知!

2022-02-25 07:12:00      

舌头对应心脏,口对应脾,鼻子对应肺,眼睛对应肝,耳朵对应肾,五官功能反应五脏健康情况,因此可通过五官异常变化来了解五脏是否发生病变。不妨勤照照镜子,仔细观察五官,以便于及时发现潜藏的疾病。

如何通过五官来看出五脏健康情况?

1、舌头

可通过舌头的形态、颜色、灵活程度以及味觉来评估心功能。正常情况下舌头颜色红润,能自由灵活转动,味觉灵敏,这正是心血管充足健康的表现。若舌头呈现深暗的红色,提示心阴不足;舌头上有瘀斑,提示心血瘀阻;舌尖糜烂、疼痛以及生疮等,说明心火上炎;舌体胖大,说明心阳不足。对于心有实火的人群来说可选择莲子心茶;体虚者应选择生黄芪、当归或党参等来补虚。

2、口

通过口能反映脾胃问题,脾胃功能正常,气血充足的前提下,嘴唇红润有光泽。脾运化功能减弱,气血亏虚会使得嘴唇颜色淡白又或是萎黄无光;口腔中反酸,提示肝脾不和;口中黏腻或发甜,说明脾胃湿热;口淡且无味,说明脾胃亏虚;嘴唇肿胀、口角溃烂且疼痛,说明脾火或脾热。这种情况下应远离生冷和高油腻的食物,选择具有滋阴养胃和健脾益气功效的中药,如白扁豆、百合、山药和党参等。

3、鼻子

中医讲,肺开窍于鼻,肺气调和的情况下呼吸通畅,让鼻子通气,发挥其嗅觉功能。若鼻子发红,说明肺热或内火旺盛;鼻塞和流清鼻涕,说明风寒入侵肺部;鼻子易出血或干燥,说明阴虚火旺。

4、眼睛

肝开窍于目,肝气血充足,眼睛明亮。肝血不足就会造成看东西模糊、两眼昏花以及夜盲等;肝经火旺,会使得眼睛红肿胀痛;肝肾阴虚会使得眼睛干涩。这种情况下应注意用眼卫生,多喝枸杞白菊花茶,能起到补血益精和滋肝明目效果。

5、耳朵

肾开窍于耳,肾气充足者,听力良好。听力下降、总是出现头晕耳鸣,同时伴有尿频、脚跟痛和腰酸背痛等,提示肾功能下降。

温馨提示

虽然五官和五脏紧密相连,但不能直接通过症状来判断,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另外,平时应做到劳逸结合,保持规律性生活;有充足睡眠,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如何通过五官看出五脏问题?看懂脸上的“健康地图”!

中医依靠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先观察患者的气色,通过五官可初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如眼睛对应肝脏;鼻子对应肺部;舌头对应心脏;嘴巴对应脾胃;……详细>>

你能看懂唇色里的健康密码吗?快点照镜子看一看!

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嘴唇红润有光泽,这是气血调和的表现。若嘴唇颜色发黑、发紫、发白或深红,嘴唇较干燥、起皮等都不是好现象,提示人们需关注自身……详细>>

五官抻筋法来调养五脏?你学会了吗!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五官和五脏相通,五脏功能好坏跟五官关系密切相关,所以可通过五官的方式来调养五脏,维持身体健康,提高抵抗力。中医推荐五……详细>>

五官五脏的对应你分得清吗?

口是食物进入的门户,故与脾胃相关。从嘴唇的外观,即可看出一些脾胃问题。详细>>

七窍连着五脏 中医教你通过五官来判断疾病!

中医认为7窍连着五脏,五脏六腑的精气分别通达七窍,所以说可以观察五官的情况,就能够了解到其健康问题,比如舌头,耳朵,眼睛,鼻子以及嘴巴的……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