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官抻筋法来调养五脏?你学会了吗!

2022-06-08 08:43:35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五官和五脏相通,五脏功能好坏跟五官关系密切相关,所以可通过五官的方式来调养五脏,维持身体健康,提高抵抗力。中医推荐五官抻筋法来养五脏,不妨来学习一下。

如何通过五官抻筋法来养五脏?

1、养心

吸气的时候舌头卷起来,一直憋到最大程度,呼气的时候收回;吸气的时候让舌头转向左侧,呼气的时候舌头转向右侧;吸气时舌头尽可能吐出,呼气时应收回。通过此方法能产生大量唾液,有益于机体健康,帮助减轻头晕和心悸等症状。

2、养肝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所以可通过眼睛转动的方式来保肝护肝。具体的方法是两个眼睛睁大,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的捏住上眼皮,吸气的时候向上揪,呼气的时候收回;再轻轻的捏住下眼皮,以同样的方法做。然后再握住拳头,尽最大程度瞪眼,这样能帮助养肝。

3、保肾

中医讲:肾开窍于耳,经常揪耳朵能保肾。正确的方法是:尽最大程度捏紧耳尖,吸气的时候向上揪,呼气的时候放下,一直让局部有热感为止,能缓解感冒和上火等相关症状;然后以最大限度捏紧耳垂,吸气的时候向下揪,呼气的同时收回;最后再揪耳朵中间。坚持下去能补肾气和调理肾虚,缓解耳朵瘙痒、耳鸣以及听力下降等症状。

4、健脾

中医讲:脾开窍于口,脾功能差易导致食欲不振、嘴巴淡且无味。不妨尝试着咧嘴伸颌,每天叩齿100下,然后再缓慢抻拉嘴唇,轻轻的刮嘴唇部;咧嘴笑时让下颌向前伸出,久而久之能起到健脾效果。

5、通肺气

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只有肺气通畅,才能让鼻子如实闻到味道。适当的按压鼻翼两侧,能起到吐故纳新效果,帮助护肺和养肺。另外,吸气的时候尽最大程度让鼻孔张开,呼气的时候再复原,连续做20~30下,此方法能减轻鼻炎症状,降低哮喘和呼吸疾病发生风险。

温馨提示

是不是以上几个小动作非常简单,不妨尝试着做一做。每天抽出5~10分钟就能调养五脏六腑,保养全身健康。与此同时应及时戒掉会损害五脏的行为,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注意饮食清淡和多样化,远离重口味食物;保持适度运动来维持全身血液通畅,滋润各个组织器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五官对应五脏病变?照镜子一看便知!

舌头对应心脏,口对应脾,鼻子对应肺,眼睛对应肝,耳朵对应肾,五官功能反应五脏健康情况,因此可通过五官异常变化来了解五脏是否发生病变。不妨……详细>>

五官五脏的对应你分得清吗?

口是食物进入的门户,故与脾胃相关。从嘴唇的外观,即可看出一些脾胃问题。详细>>

调养五脏有诀窍 中医来帮忙!

五脏健康决定了身体健康,一旦出现了异常,势必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调养五脏的工作,让你恢复年轻状态。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调养五脏?收藏下来不亏!

五脏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维持各系统正常运作。长期熬夜、不良的情绪、饮食不节和吸烟酗酒等都……详细>>

春季“6养”让身体更加强壮?你学会了吗!

春天天气越来越暖和,万物复苏,新陈代谢速度也随之加快,此阶段应做好全方位护理,有利于机体从自然界汲取勃勃生机,动员内部潜藏的能量,为机体……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