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季节转换当心脾胃虚寒 如何诊断发现脾胃虚寒?

2014-03-05 13:44:1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季节转换,或是受了寒凉、暑湿等,脾胃虚弱的人都易有胃脘胀痛、消化不良等诸多不适,如或暴饮暴食或过食油腻、甜食等,会引起脾的“运化功能”失常,而使“水湿内停”。如黄梅季节暑湿极易困阻脾胃使湿从内生,导致脾胃功能障碍。

怎么发现自己有脾胃虚寒呢?来看看脾胃虚寒的诊断方法吧。

脾胃虚寒的诊断方法:

胃痛隐隐,绵绵不休,冷痛不适,喜温膏按,空腹痛甚,得食则缓,劳累或食冷或受凉后疼痛发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温,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虚弱。

脾阳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又称脾阳虚寒证。多由脾气虚证发展而来,或过食生冷,或肾阳虚,火不生土所致。临床表现,腹胀纳少,腹满时减,腹痛喜温喜。

怎么预防脾胃虚寒?

针对每个人自身的体质特点和四季气候特点,强健脾胃应该从饮食起居、运动、保养等诸方面入手,防止脾胃病的发生。

脾胃虚寒的人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夏天到了不要贪食生冷。如不要喝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饮料,少吃冰冻过久的西瓜等。另外,平时饮食要有规律,不要饥一顿饱一顿,膳食摄入要均衡,否则易损伤脾气,日久就会累及脾阳。

注意劳逸结合, 过度疲劳容易导致湿邪乘虚而入,因此,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同时还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适度的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还可以助消化、促进气血流通。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寒如何诊断?

脾胃虚寒,同脾阳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胃虚寒,中医名词,同脾阳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详细>>

脾胃虚寒是怎么引起的?脾胃虚寒注意事项

脾胃虚寒是怎么引起的?脾胃虚寒的主要病因是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节制、经常吃冷饮或冰凉的食物等,再加上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更易导致胃……详细>>

脾胃虚寒会有哪些症状?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

引起脾胃虚寒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总是吃冰凉食物或者冷饮,此类人群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详细>>

脾胃虚寒怎么预防?脾胃虚寒忌性凉水果

脾胃虚寒,中医名词,同脾阳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症见纳呆腹胀、脘腹痛而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温……详细>>

脾胃虚寒如何进行鉴别诊断?

脾胃虚寒,同脾阳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症见纳呆腹胀、脘腹痛而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温、大便稀溏……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