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养肝,保健康,专家教你5招正确的养肝方法

2021-12-30 00:18:35      

俗话说秋收冬藏,冬天是适合养生的季节。现如今很多人的肝脏都存在或大或小的问题,只不过自己不知道。除了要定期体检之外,还要在生活当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握冬天养肝的最佳时机,用正确的养肝方法养护肝脏。

冬天如何养肝?

1、以味养肝

以味养肝,指的是在饮食当中多吃三种味道的食物,对肝脏健康有好处。第1种就是甘味,这种味道的食物能够温养脏腑、补益和中,例如大米、大枣、桂圆。第2种味道就是辛味,肝郁不舒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辛味的药物或者食材,例如花椒、辣椒、香菜、韭菜等等。第3种味道就是酸味,可以吃山楂、柠檬、苹果等等,收敛固涩。

2、以肝养肝

以肝养肝就是日常生活中说的,吃什么补什么。想要养护肝脏可以都是吃一些鸡肝,因为鸡肝比其他动物的肝脏更加健康,有安胎和止血的功效,有是特别好的滋补食品。可以煮粥的时候放些鸡肝,全家老小都适合喝。

3、以血养肝

冬季养肝可以以血养肝,因为肝脏是藏血的器官,要养肝血。想要养肝血就要保证有良好的睡眠,这样可以让肝脏有更好的血液供给,促进血液循环。在晚上11点之前要进入梦乡,对肝有好处。

4、以菜养肝

这里说的以菜养肝,指的是多吃一些对肝脏有健康有好处的食物,例如韭菜、菠菜、红枣、海带、茼蒿、百合、海藻、胡萝卜、冬瓜、黄瓜等等。在饮食这一方面不要太过随意,要花费心思制定最适合自己的养生食谱,养护好肝脏,离不开人们的努力。

5、以心养肝

这里所说的以心养肝指的是平心静气,不要总是生气,不要总是处于发怒的状态。因为怒气伤肝,这种剧烈的情绪起伏会影响到肝脏的健康,会让肝火更加旺盛。

菊花和决明子也是对肝脏健康有好处的材料,而且是日常生活中能够轻易获得的材料,很多人用来泡水喝。很多人不知道,菊花和决明子搭配在一起,特别有利于肝脏健康。菊花泡水能够清热解毒、养肝明目,决明子也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它还能让肠道更加通畅,缓解便秘。肝脏不好的人或者想要养护肝脏的人,可以多泡一些菊花决明子茶来喝,能够降肝火、养肝脏。

https://shop19186426.m.youzan.com/wscgoods/detail/362uooh29pu42b2?scan=1&activity=none&from=kdt&qr=directgoods_1286751652&shopAutoEnter=1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要怎么正确养肝? 老中医教你五种养肝方法

所谓好马配好鞍,养肝也是一样的道理。只有挑中最佳的时间养肝,才能够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而当下恰恰正是养肝的好时节。那么,接下来就教大家几……详细>>

日常怎么正确养肝? 应记住这些养肝秘诀

人体的肝脏对生命和健康来说意义重大,所以人们想把肝调理好,把肝养护好。其实养肝的方式是有很多的,只要大家能在平时去认真的做,那么就能把自……详细>>

中医养肝方法

要是想要肝脏强壮,保持心情开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少发怒,因为发怒首先伤害的就是肝脏。详细>>

药膳养肝方法你一定要试试!

选用枸杞子30克,红枣10枚,鸡蛋2只。将枸杞子洗净,红枣洗净去核,一起放于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后,加入鸡蛋煮熟,调味即可。此款药膳补……详细>>

早上是养肝的“黄金期”,记好养肝口诀,能让你的肝变得更加健康

想长寿,先养肝。想要让身体越来越好,就要注重对肝的养护。早上起床之后是养肝的“黄金期”,每天都抓住这个时机,做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事,肝脏……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