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春季是养肝好季节?教你5个养肝的天然好方法!

2022-03-26 08:10:20      

春季万物复苏,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在中医上认为肝脏通于春气,所以春天是养肝的黄金时期。若能顺应季节规律,调节饮食以及生活方式就能达到养肝目的,所以春季要做好以下这些措施来养护肝脏。

春季怎样做能保护肝脏?

1、调节情志

要知道百病生于气,怒伤肝。焦虑、易发怒等负面情绪都会影响肝脏的气体顺畅。若发现自己有不愉快的情绪要及早解决,可以向朋友倾诉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情绪得到释放。

2、多参加户外活动

运动能分泌快乐激素,让人心情愉悦,所以要多参加户外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既能释放情绪,也能促进新陈代谢,减轻肝脏负担。

3、不熬夜、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随着气温逐渐上升,人也容易感觉疲劳,春困是身体机能随着季节和气温变化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在冬季因为气温低、血管收缩、大脑血容量增加,所以不易感觉困倦。春天血管舒张流入大脑的血液会减少,人容易有昏昏欲睡,所以规律的作息以及充足的睡眠可以养肝。最好在每天11点前入睡,让肝细胞得到修复,提高肝脏血流量,促进肝脏代谢。

4、预防肝炎

春季各种病毒微生物比较活跃,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其中病毒性肝炎是高发的。要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做好自我防护,做好卫生清洁,饭前饭后要洗手。此外减少外出就餐的次数,食物要煮熟,不吃生冷食物,也不喝没有煮熟的水。

5、多吃青色食物

在中医上认为肝脏对应的颜色是青色,所以要多吃绿色食物,如各种绿色蔬菜,既能补充维生素,也有利于修复肝脏。注意不随便食用各种宣称可以修复肝脏,有利肝脏的保健品以及滋补品,一些没有通过科学验证,反而会伤肝。

温馨提示,春季养肝有措施正确科学养肝,才能让肝脏保持在健康状态。此外若发现有相关不适症状要及时进行肝脏检查,尤其是慢性肝病患者。定期检查的同时做好措施,防止肝功能受损,肝病加重。而且在这期间要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戒烟戒酒,避免伤害肝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的方法 养肝的方法 养肝

春季养肝正当时,养肝的5个小方法,很实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季很多人都喜欢养生,尤其是养肝是非常好的时间,所以想要让肝脏健康在春季就应该要注意正确的养肝方法,尤其是以下这几种……详细>>

春天要根据体质养肝 送你4个养肝好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春天是肝胆经脉最为旺盛活跃的时候,只要调养好肝脏就能有效增强身体免疫力,让身体维持在健康良好的状态。而补肝时是需按照……详细>>

春季养肝 不同体质人养肝方法不同

冬去春来,春季万物生发,一年之计在于春,身体健康也要从春天开始谋划。此时,如果营养跟不上,便会导致肝虚或轻度损伤。春季我们应该如何养肝呢……详细>>

肝病患者春季要养肝,送你4个食疗养肝好方法!

大家想必听过“是药三分毒”的说法,特别是对肝病患者,正确用药是非常重要的。从健康的角度来看,春天是滋补肝脏的好时机。如果人们想让肝脏更健……详细>>

养肝相当于养命?送你6个养肝的好方法!

当肝脏功能异常时就不能够让身体得到充足营养的供应,影响了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转,如果想要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那么就应该保护好肝脏,所以说养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