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孕妇如何吃水果?中医来教你3点注意事项,让你怀上健康的宝宝

2021-11-03 07:58:49      

孕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怀孕期间需要在饮食上和生活上引起注意。在饮食上孕妇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水果,水果食用相对较为方便,还含有丰富的营养,适合孕妇群体食用。同时,孕妇在吃水果的时候也需要考虑水果的搭配以及时令的选择,避免补充的水果过于单一。那么,孕妇如何吃水果?

孕妇如何吃水果?

1、胃肠功能相对较弱的孕妇需要适当的减少食用膳食纤维较为丰富的水果,例如火龙果、猕猴桃、冬枣等。同时,孕妇也要避免进食容易造成宫缩的食物,例如桃子、山楂等水果,避免增加产妇发生流产的危险。

2、孕妇避免吃反季节水果,而是要吃应季水果。应季水果相对于反季节水果而言,应季水果是自然生长成熟,其中残留的农药、化肥、激素等相对较低,有助于避免对胎儿的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例如在夏天孕妇可以选择吃草莓、火龙果,冬天可以选择吃柚子、橙子等水果。

3、怀孕的孕妇需要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的水果。如果孕妇过多地进食含糖量相对较高的水果,容易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而含糖量相对较低的水果包括柚子、樱桃、橙子等。同时,孕妇也需要尽可能地避免进食升糖指数相对较高的水果,例如桂圆、荔枝、芒果等,以免造成血糖过高,影响自身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此外常建议孕妇在吃水果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蔬菜一同食用,水果和蔬菜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等各种营养物质,有助于为孕妇自身和胎儿补充日常所需的营养物质,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

孕妇吃水果和蔬菜的好处

孕妇适当的吃水果和蔬菜有助于促进消化和增强食欲,对促进胃肠功能的维持和多样化的膳食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怀孕期间,一些孕妇如果妊娠反应相对剧烈、发生便秘、食欲不佳,适当的吃水果和蔬菜不仅可以保证维生素C和矿物质的摄入,还有助于促进孕妇的健康,避免胎儿在发育的过程中营养缺乏,造成一些疾病的发生。

总而言之,常建议孕妇在选择水果和蔬菜上可以挑选颜色相对较深的水果和蔬菜,例如橙子、韭菜、胡萝卜、青椒等。因为颜色相对较深的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叶酸、维生素C、叶绿素等营养成分,能够有效地提供营养成分。同时,孕妇在吃水果前需要使用专门的清洗剂进行清洗或用盐水长时间进行浸泡后再进行清洗,有助于减少农药对自身和宝宝造成的危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什么好 孕妇吃什么水果 中医养生

中医教你合理吃水果?轻轻松松“修理”身上的不适症状!

成年人每人每天应吃200~350克水果,其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抗氧化剂等,不仅仅美味多汁和酸甜可口,而且也能起到……详细>>

按体质吃水果最养生?中医都这样吃水果

大家在生活当中是离不开水果的,经常吃水果有利于身体健康,可以防治疾病,但是吃水果也有一定的讲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质……详细>>

吃水果也要看体质?中医教你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

每人每天至少吃200克不同种类的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果胶以及水分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也能对抗自由基,增强抵抗力……详细>>

秋乏让你上班没精神 多吃水果可缓解

现在这个时节正是由热转凉的气候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详细>>

宝宝初秋吃水果什么能养肺?

秋天天气干燥易上火,稍不注意易伤脾肺,所以秋季养生重点在于养肺。下面推荐一些适合秋天宝宝养肺的水果。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