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医教你合理吃水果?轻轻松松“修理”身上的不适症状!

2021-12-08 08:56:17      

成年人每人每天应吃200~350克水果,其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抗氧化剂等,不仅仅美味多汁和酸甜可口,而且也能起到养生保健效果,中医教你如何正确吃水果来缓解身体症状。

如何吃水果来缓解身体不适症状?

1、菠萝和火龙果

暴饮暴食后易出现消化不良,不妨把杨桃切成片后蘸着盐吃,其中含有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消化,抑制亚硝酸胺合成;也可以选择菠萝,能起到利尿和促进食物消化效果,菠萝中含有蛋白酶能加快分解肉类;火龙果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润肠通便功效。

2、桂圆和苹果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锌元素,促进大脑发育,提高记忆力,同时也能保护心脏;桂圆同样也益于大脑健康,连续加班或考试时思考变得逐渐迟钝,不妨适当吃桂圆能促进体力恢复,使得思绪更加敏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桂圆是热性水果,发炎或口干舌燥时不能吃。

3、桑葚和葡萄

桑葚能起到行气活血和抗老化以及乌发效果,而且也能滋养眼睛,不过其中含有透明质酸和过敏物质,过量吃易造成的溶血性肠炎,并不适合儿童。葡萄能滋养肝肾脏和补气血,使得头发变得乌黑,尤其是葡萄皮中含有太多维生素P能促进神经修复。

4、猕猴桃和柑橘

猕猴桃能起到清热利尿效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细菌和感冒病毒,与此同时也能提高心脑血管功能。柑橘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维生素C能滋润喉咙,预防流行性感冒。

5、木瓜

熬夜后会出现胃部疼痛和便秘,不妨适当吃木瓜来提高健胃通便效果,坚持喝青木瓜炖煮排骨汤能保护胃壁。

6、香蕉和草莓以及山楂

香蕉属于高钾水果,能对抗钠离子,帮助降低血压,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草莓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和果胶,能防止动脉硬化。山楂能起到化瘀效果,促进食物消化,抑制胆固醇在血管内壁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生成;适当吃山楂能提高血管收缩能力,促进心脏泵血,减少血液黏稠。

温馨提示

不一样的水果营养价值不同,养生保健也有效果,成年人每天应吃两种以上不同种类的水果。虽然水果属于高营养食材,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稳时远离高糖分水果,肾病患者应少吃高钾水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医巧妙用水果来养生?轻轻松松“修理”身上的小毛病!

大家都知道,多吃水果有益于身体健康。水果不仅仅酸甜可口,而且能为身体提供纤维素、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和抗氧化剂等。在中医眼中,吃对水果能……详细>>

瘦身药浴汤 轻轻松松去赘肉

药浴疗法,它的原理就是根据不同的中药材,煮熟加热之后,不论用蒸气或直接泡,都会对身体的血液循环或者治病方面有明显的功效。药浴可以增进血……详细>>

中医推荐5种中药茶,轻轻松松解决喉咙干痒!

秋燥易引发身体不适,比如皮肤干裂和瘙痒、口干舌燥、咽喉干燥和咳嗽、情绪悲伤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咽喉是肺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呼吸的必经之……详细>>

药茶+瑜伽 轻轻松松去赘肉

如何才能瘦身呢?如何才能也要迷人的水蛇腰呢?小肚腩是女性朋友的一个困扰,稍不注意,小肚子就出来了,真是烦心。那么如何才能减掉小肚子呢?……详细>>

更年期是“极速衰老期”?中医教你如何减轻身体不适!

一般女性50~60岁进入更年期,此阶段全身各个器官逐渐衰退,尤其是卵巢功能,雌激素分泌不足,各种不适症状逐渐凸显,比如失眠多梦、烦躁不安……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