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吃水果也要看体质?中医教你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

2021-10-14 08:12:22      

每人每天至少吃200克不同种类的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果胶以及水分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也能对抗自由基,增强抵抗力。中医认为,食物有温热寒凉之分,不温不热又不寒不凉的属于平性水果,应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水果,这样才能补益身体。

如何通过体质选择水果?

1、温热水果

虚寒体质的主要表现是肢体发凉、畏寒和脸色较白等应选择温热性水果,如榴莲、桂圆和樱桃,荔枝和杏也是不错的选择。荔枝能起到补肾和生津止渴功效,而且也能补脾益肝,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促进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排出,加快细胞新陈代谢速度,让皮肤更加细腻光滑。不过吃太多易导致上火如大便干结且难以排出,口渴烦躁,失眠多梦和口舌生疮。另外,虚寒体质的人少吃或不吃寒凉食物,不然诱发腹痛或腹泻,增加脾胃所承受的负担。此外,体质虚弱、孕产妇和老年人、儿童应谨慎选择寒凉水果。

2、寒凉水果

实热体质的人代谢速度较快,其主要症状是易便秘,烦躁不安,发热,脸部潮红和口干口渴等,此类人可适量吃寒性水果,如猕猴桃、梨、西瓜以及香蕉等。梨正是秋季上市的季节,能起到化痰止咳和生津止渴效果,而且也能清热润燥,可缓解便秘、热咳和烦渴等症状。不过值得提醒的是,不能吃太多寒凉水果,以免损害脾胃。

3、平性水果

任何体质的人都可以吃平性水果,如橙子、苹果和葡萄糖,李子和菠萝也是不错的选择。如菠萝,能起到生津和胃以及补益脾胃效果,缓解食欲不振、积食和易困倦等症状。

温馨提示

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适合吃哪种水果,但不管哪种水果,即使营养价值再高,也不能吃太多。更不能以吃水果替代主食,以免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增加患糖尿病和肥胖症风险。睡觉前不能大量吃水果,不然造成胃肠胀气,扰乱睡眠质量;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稳定的前提下,应选择低糖分水果如苹果、橙子和樱桃等,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间。值得一提的是,凡是霉变腐烂的水果都不能吃,因为已受到真菌感染,产生太多有毒物质,轻者造成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重者可导致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体质吃水果最养生?中医都这样吃水果

大家在生活当中是离不开水果的,经常吃水果有利于身体健康,可以防治疾病,但是吃水果也有一定的讲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质……详细>>

根据体质选择水果?看看你适合哪种!

众所周知,水果营养价值高,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物质以及水分和果糖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水果有温性、热性、凉性和寒性之分,……详细>>

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水果?这3种水果,看看哪种适合你!

推荐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同时也含有大量水分和果糖。从中医眼中,水果也分为温性、热性……详细>>

中医教你辨体质选择合适自己的养生之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体质,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生理表现,看不同体质的具体表现,可以对我们的体质进行自测,从而来指导我们的养生和饮食。下面,……详细>>

自测自身体质?中医教你根据体质养生!

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不一样的特点,养生方法也大不相同,选对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能把体质调到最佳状态,尤其是从运动、心理和饮食等……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