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年人的血流慢易堵塞?中医送你5招疏通经络让血管更通畅!

2021-09-21 08:19:56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功能会逐渐衰退,身体供应血液的血管也会逐渐堵塞。血管是身体的生命,管道运载着身体的血液循环,若出现堵塞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如中风、颈椎病、冠心病、心肌梗死等,所以老年人要注意疏通经络,活血化瘀。

老年人要怎样做来疏通经络让血管通畅?

1、多泡脚

脚底有很多穴位,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液运转速度,使用带有活血化瘀的中药泡脚,这些药物作用可以通过脚底穴位进入身体。泡脚能改善睡眠防止疾病,但注意高血压患者不宜久泡。

2、坚持运动锻炼

长时间久坐不动是导致血管堵塞,血液流通不畅的原因之一,运动能促进代谢,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加强血管壁的柔韧性,防止血管堵塞。长时间需要做电脑前工作的人不妨适当起身运动,若条件有限可以适当活跃四肢,尤其是下身,让血液循环。

3、戒烟戒酒

抽烟会导致血液浓稠度增加,使血液流通速度变慢,导致血管堵塞率增加,酒精会导致血管弹性下降,使血管内皮细胞受损。特别是有高血压的人,喝酒会让血压得不到稳定,时间一长会诱发血栓以及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要戒烟戒酒,防止烟酒对血管以及血管内壁带来伤害。

4、多喝玉米须水

玉米须有益于心脑血管,可以改善脂代谢,在平时用玉米须煮水当茶饮用,保护血管清除血管垃圾、降脂降尿、疏通血管。此外还可以多吃疏通血管的食物,如各种粗粮、黑木耳、海带等,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清除肠道垃圾。

5、防止便秘

因为高质量饮食导致肠胃蠕动变差,水分少而便秘。便秘会让大量毒素堆积于身体中,让血管狭窄,还会让人在排便时因为用力导致腹压上升引发心血管问题,所以要坚持运动,多吃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多喝水,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保护血管。

温馨提示,若存在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要及时就医,将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指标不稳会让血管受伤害最终导致血管堵塞,血液粘稠等问题。定期做检查了解身体情况,在发现问题时及时采取措施,可以保护血管,也能防止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疏通血管的方法 血管 老年人

经络不通致百病 中医送你3种方法来疏通经络!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经络影响着身体的气血运行以及五脏六腑的正常运作,当经络不通时会引起身体各个部位的疼痛,不妨选择这3种方式来疏通经络。详细>>

疏通经络有妙招 中医教你5个好方法!

中医认为当经络不通时,就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引起身体的僵硬。只有想各种办法疏通经络,才能够提高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的速度,小编……详细>>

很多病是堵出来的 中医教你疏通经络的好方法!

中医认为万病之源来源于血液,只要经络通能够百病消,所以经络通畅是至关重要的,气不足使血液不流畅,导致毒素不能排出体外,正好在夏天是疏通经……详细>>

如何疏通经络? 中医推荐7种运动让你全身经络疏通!

身体上的经络和经脉纵横交贯,遍布于全身。只要经络堵塞就会引起全身无力、四肢麻木和身体僵硬等。其实只要坚持做以下动作就能让全身经络疏通,促……详细>>

10种食物号称疏通血管的高手 你吃了吗!

血管是我们身体连接各个器官的主要,身体中各个器官的运作需要血管中的血液相互流通才能够正常,当血管出现问题的时候血液就不能够正常的流通,也……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