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堵塞?送你5招,保持血管畅通!

2020-04-25 07:53:50      

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变得越来越狭窄或堵塞。但现在血管堵塞有年轻化趋势,这主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其实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就能维持血管畅通,避免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延长人们寿命。

如何维持血管畅通?

1、多喝水

喝水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清除血管中毒素和垃圾,维持血管健康。睡觉前喝半杯温开水,能预防血栓。清晨起床后小口慢慢的喝温开水能稀释血液,减轻血管负担。

2、调整好饮食

保持清淡饮食,限制盐和油摄入,多吃蔬菜粗粮和水果。可适量的吃红豆黄豆黑豆,糙米和燕麦,能排出体内多余的钠离子,降低血压。多吃含精氨酸的海参鳝鱼,山药和芝麻等能调节血管张力,减少血管损伤。合理补充维生素c能保护血管,增强身体抵抗力。此外也可以适当的吃黑木耳洋葱,西红柿大蒜和胡萝卜,其中含有天然抗凝血物质,可维持血管畅通。

3、保持适度运动

通过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可稀释血液,同时能把血液中的毒素通过尿液或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外。每天至少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骑行慢跑、散步或快步走动,能达到减肥消脂效果,同时也能提高血管运输血液能力,延缓血管病变,维持血管弹性。若没有时间锻炼,可以做简单的家务活,让身体适当的出汗。

4、保持规律作息

总是熬夜的话可打乱生物钟,刺激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慢血液流通,增加血液粘稠度。所以要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晚上11点之前入睡。另外香烟中的一氧化碳、焦油以及尼古丁会引起血管收缩,增加血液粘稠度和血小板粘性,同时也会降低血红素的携氧能力,易出现脑部缺血和脑梗塞,因此必须戒烟。

5、多吃能养护血管的食物

每天吃2~3颗山楂,山楂中含有的山楂酸能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含有的维生素c可转化血管以及抗氧化。同时含有的硫化合物能清理血管,修复血管内壁。此外含有的多酚也能促进血管舒张。

温馨提示

控制热量、脂肪以及食盐摄入,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维持血管畅通。控制好血压和血糖,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定期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堵塞?不要慌,教你5招可保持血管畅通!

在生活中,血管因为毒素堆积以及血管狭窄导致堵塞诱发疾病的人并不少见,血管堵塞易导致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危害生命或者影响生活的疾病,因此对于……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堵塞?坚持这5点可保持血管畅通!

血管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是生物运输血液的主要管道。一旦血管狭窄或堵塞就会诱发一系列的症状,甚至会危及生命。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脑血管堵塞?少碰4东西,少做3件事,脑血管畅通无阻!

脑血管并不是无缘无故堵塞的,主要和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一旦脑血管堵塞可引起脑梗死,甚至会丢失宝贵的生命,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少碰4样……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硬化?送你6招软化血管!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不再用为温饱所担忧,逐渐增强自己的养生意识。特别是目前因为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让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堵塞?常吃5种食物、做3事能让血管通畅!

现代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了,血压机过多而引起的,比如高血脂、血栓等。血液里的垃圾不及时清理,就会越来越多,进一步会伤害到血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