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早起千万别吃冰箱这类食物,提防肝病,从改掉1个习惯做起

2021-09-30 15:46:41      

隔夜饭菜是不适合大家去吃的,但是不吃又感到浪费,所以很多家庭还有着吃隔夜饭菜的习惯。隔夜饭菜对肝脏的健康很不好,经常吃隔夜饭菜会影响肝功能,甚至患上肝脏疾病。在生活当中要想保养好肝脏,就要改掉这个坏习惯。

为什么说吃隔夜饭菜会影响肝脏健康?

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做饭做了多了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剩饭剩菜。剩饭剩菜要在当天解决,千万别隔夜,隔夜剩饭剩菜的危害很大,会影响肝脏健康。尤其是一些隔夜的绿色蔬菜,会产生亚硝酸盐,放的时间越长亚硝酸盐越多。还有一些隔夜的海鲜,放了一晚上不仅腥味变重了,还会产生蛋白降解物,会影响肝功能和肾功能。还有就是隔夜的凉拌菜也不能隔夜吃,凉拌菜没办法加热,放久了之后会滋生细菌,会引起腹泻。在做饭的时候要提前做好计划,做多少吃多少,尽量不要剩下,不浪费还健康。

在生活当中应该如何养护肝脏?

1、少喝酒

想要养护肝脏,一定要减少喝酒的频率,最好能滴酒不沾。不管是过量饮酒,还是经常小酌,都会伤害肝脏,容易患上酒精肝、脂肪肝等肝脏疾病。

2、清淡饮食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方面的条件也得以改善,很多人都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要养护肝脏就不能任由自己的喜好,不能吃太多油腻的食物,要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高盐的食物,这些食物不仅会让人长胖,还会增加得脂肪肝的几率,给肝脏健康带来隐患。

3、不要滥用保健品

药物主要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想要让身体更加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吃保健品要有用的多。如果滥用保健品,过量吃保健品,肝脏的代谢负担就会加重,甚至患上药物性肝损伤,和养生的目的背道而驰。很多营养元素在食物当中就能获取,在饮食上下功夫比较科学。

另外,如果总是上火、口臭、眼干眼涩,总是熬夜,睡眠质量差,经常发火,很有可能是肝火旺盛的缘故。这时可以喝茶来降低肝火,缓解肝火旺盛,带来不适的症状。这道茶的主要材料是决明子、菊花以及金银花,决明子能够清热泻火、润肠通便、降压降脂,菊花疏散风热、清热解毒,金银花也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再加上牛蒡根、枸杞和桂花,组成了这道养肝、降肝火的茶。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怎么养肝效果好? 这五个动作做起来

肝脏属于人体最重要的器官,身体中的毒素主要靠肝脏排毒,现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生活不规律,长时间熬夜,大量的吸烟喝酒就会伤害到肝……详细>>

这5个坏习惯最伤肝!常吃这些食物可缓解

日常有很多小习惯,一不小心就会伤到我们的肝脏,那伤肝的习惯有哪些?如何养肝?饮食养肝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那么,吃什么可以养肝补肝?中医认……详细>>

38岁男子肩膀经常痛误认为肩周炎,却查出肝癌!这个症状千万别忽视

刘先生今年38岁,从6个月以前就感觉到右肩膀疼痛和明显的不适。刚开始并没有太在意,总认为是肩周炎造成的,但去医院做肩关节和颈椎检查后无任……详细>>

这3种味道的食物可以养肝 快吃起来!

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此时应该做好养肝护肝的工作,只有吃对食物才能够保护肝脏,另外应该多锻炼身体,控制好脾气,合理的搭配饮食,保持规律的……详细>>

春季养生有禁忌? 千万别犯这5个错!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在春天适当的进行养生,那么就会让一整年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春季养生千万不能走进误区,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不然会……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