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补肾偏方切勿盲目使用,千古名方“六味地黄丸”,男人的补肾王!

2021-09-30 16:38:02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肾虚的情况,不光是男性有这方面的烦恼,女性也是会肾虚的。肾虚有很多表现,腰膝酸软、头昏耳鸣、夜尿频繁、性能力下降是比较典型的表现。出现肾虚问题要合理的补肾,不要使用那些补肾偏方,有一个千古名方很是适用,那就是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为何能沿用至今?

相信大家在生活当中都听过六味地黄丸这味药,其实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是一个千古名方。六味地黄丸出自于宋代钱乙所著的《小儿药证直诀》,是钱乙根据张仲景《金匮药略》八味丸所开,比原先的八味丸少了两味药。这六味地黄丸中的六味,分别是。熟地黄、山茱萸、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熟地黄、山茱萸、山药三味药配在一起,有补肾阴的效果。再加上泽泻、牡丹皮和茯苓,补而不滞,滋而不腻,这六味药的组合是经过时间锤炼的,是滋阴补肾最著名的方剂。不过吃六味地黄丸之前要咨询医师,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的,有一些禁忌人群,不适合服用。

还有哪些方法能调理肾虚?

1、房事适度

如果有肾虚的问题,在夫妻生活上要适度。不要勉强自己过性生活,也不要过于放纵,适度最好。

2、睡眠充足

经常熬夜,经常睡眠不足的人,容易损失肾气,导致肾气亏虚。所以要调理这方面的问题,就要好好睡觉,10点左右就是不错的入睡时机,最晚不能超过11点。

3、快步走

快步走是非常适合肾虚人群的锻炼方法,每天吃完晚饭之后,等待半小时,然后去公园快步走。这样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改善血瘀、气损等问题,能够调理肾虚,提高精气神。

4、饮食调理

如果日常生活中有腰膝酸软、性能力下降等肾虚的表现,还可以在饮食方面进行调理。有很多食物是可以调理肾虚的,例如黑芝麻、枸杞、核桃、山药等等,可以多吃一些。

除此之外,有一道茶是很适合肾虚的人去喝的,以人参、桑葚、玛咖片、黄精、大枣等为材料,有补肾壮阳的功效。人参自不必多说,能补气益气,桑葚能补肝益肾,玛咖片也是补肾壮阳的材料,把这几种材料熬煮成茶,适合肾虚的人去饮用,每天喝上两杯,帮助人们益肾固精。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六味地黄丸补肾 当心越补肾越虚

六味地黄丸,中成药名。为补益剂,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消渴。详细>>

补肾吃什么药?六味地黄丸不宜多吃

人到中年后难免会出现肾虚等现象,而补肾最常见的药物就是六味地黄丸。很多人认为六味地黄丸是补肾最佳药物,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补肾的重要有很……详细>>

三大类人不宜用六味地黄丸补肾

六味地黄丸对肾阴虚,以及受其影响出现的更年期综合征、神经衰弱等问题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它还被很多人用来“补肾”,有些人觉得吃了它能强身……详细>>

六味地黄丸真是补肾良药?快快打住!

提起六味地黄丸,我们都会想到补肾。但是,很多人不加以甄别自己的身体状况就服用,甚至没有病症也会服用,快打住,不要再陷入误区了!详细>>

六味地黄丸只能滋阴补肾?8个功效让人意想不到!

六味地黄丸是由六味中药制作而成,包括熟地黄、茯苓和山药,还有泽泻、山茱萸以及牡丹皮,其主要作用是滋养肝肾和脾胃、滋阴补肾。其实六味地黄丸……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