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六味地黄丸只能滋阴补肾?8个功效让人意想不到!

2022-04-16 07:24:10      

六味地黄丸是由六味中药制作而成,包括熟地黄、茯苓和山药,还有泽泻、山茱萸以及牡丹皮,其主要作用是滋养肝肾和脾胃、滋阴补肾。其实六味地黄丸的作用不仅仅如此,而且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功效,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六味地黄丸有哪些功效?

1、滋阴补肾

肝肾阴虚的主要症状是手脚心发热、耳聋和耳鸣、遗精和盗汗、头晕目眩,有时也会出现腰膝酸软和咽喉干燥等。通过服用六味地黄丸能减轻以上症状,起到滋阴补肾效果。

2、卒中

中医认为,脑卒中发病跟阴虚和衰老有关,通过服用六味地黄丸能改善阴虚,延缓衰老,辅助治疗脑卒中。

3、保护肝脏

当肝脏受损时如脂肪肝和肝炎,可通过服用六味地黄丸来调节,能促进肝功能恢复,而且也能保护其他器官。经过研究表明,六味地黄丸能减轻肝细胞水肿问题,降低血清中转氨酶水平。

4、高血压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高血压常见于肝肾阴虚,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头痛症状白天轻,夜间重。六味地黄丸能辅助治疗肝肾阴虚所引起的高血压,辅助降血压。

5、抗疲劳

六味地黄丸也能抗疲劳,效果比较显著,尤其是过度用脑所引起的疲劳。过度用脑易造成身体失调,治疗的原则是补肾,因此应服用六味地黄丸。

6、提升雌激素水平

雌激素能维持骨量,因为某些因素而引起雌激素分泌不足易导致骨质疏松,因此可通过服用六味地黄丸来提升雌激素水平,帮助强健骨骼。

7、失眠

精神压力大、不良的情绪、睡眠环境发生改变、患有疾病等都会导致失眠。这种情况下可用六味地黄丸加减治疗,能缓解阴虚火旺所引起的失眠,效果非常显著。

8、控制血糖

中医认为糖尿病是消渴,因为多食、多饮、多尿和消瘦是其典型症状。从中医眼中,二型糖尿病是因为肾气虚弱、津液失调和肾亏虚造成的虚火上扰有关,所以服用六味地黄丸能帮助改善病情,控制血糖。

温馨提示

虽然六味地黄丸有这么多的好处,但并不是万能药,必须通过中医的辨证施治才能发挥其功效。也就是说普通人应在中医指导下正确服用六味地黄丸,不能自行用药,以免给身体带来副作用。值得提醒的是,服用六味地黄丸3~4周左右症状仍然没有缓解,那么应及早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味地黄丸 中医方剂 六味地黄丸的功效

六味地黄丸和知柏地黄丸的区别

我们都知道地黄丸分很多种类,最常见的两种就是六味地黄丸和知柏地黄丸。那么,这两种地黄丸之间有什么差别呢?分别有哪些功效呢?在这里,就来为……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功效及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并非没有副作用,因为方中组成药物以滋润为主,久服过服,必易滞脾碍胃,脾胃失和影响食欲;脾受湿困易致脾虚泄泻。详细>>

为何六味地黄丸广受欢迎? 5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六味地黄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成药,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知道六味地黄丸的功效比较多,所以都会在家中备有六味地黄丸,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六味地黄丸……详细>>

三大类人不宜用六味地黄丸补肾

六味地黄丸对肾阴虚,以及受其影响出现的更年期综合征、神经衰弱等问题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它还被很多人用来“补肾”,有些人觉得吃了它能强身……详细>>

注意!你可能吃错了六味地黄丸

提起六味地黄丸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以为是补肾神药,谁吃了都有效。六味地黄丸确实对肾阴虚有治疗功效,但是,有些朋友你可能吃错了六味地黄丸,你……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