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盛夏酷暑最难熬?三伏天可是“养生黄金期”!

2021-07-19 08:02:02      

俗语有云,“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每年的三伏天意味着夏季的气温达到顶峰,闷热、流汗、烦躁、失眠等各种不适感随之而来。在三伏天内,如果缺少电风扇和空调这些夏季必备电器,夜间睡觉时往往会大汗淋漓、后背湿热,从而出现失眠、烦躁不安等情况。不少人认为盛夏的三伏天日子最难熬过,实际上这才是养生的黄金期。

三伏天如何养生

1、起居调养

据《黄帝内经》记载,“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夏天可以稍微晚睡,但是早上一定要尽早起床,可以通过体育运动或户外活动提神醒脑,促使阴阳调和、精力恢复。在炎热的三伏天,不少人的睡眠质量会受到影响,如果出现失眠的现象也无需过度焦躁不安,可以在白天进行午休小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2、勤换衣物

三伏天是每年天气最炎热的时候,人体往往会出大量的汗,此时应该尽量穿着轻薄透气的衣服并勤换衣物,不可长期穿浸湿汗液的衣服,以免导致寒邪入侵。此外,大家在三伏天可以早晚洗温水澡去除暑热,清理皮肤,消除疲劳。

3、饮食调养

中医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此时摄入过多冷饮可能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引起脾胃升降,从而影响正常的脾胃功能。暑湿不利于脾胃,建议大家在三伏天多食用甘凉或甘寒的食物,比如桃子、李子、芹菜、绿豆、西瓜以及黄瓜等等。其中西瓜、黄瓜、苦瓜等蔬菜具有利尿补水的作用,是夏季较为常用的祛暑食物,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食欲。需要注意的是,进入三伏天以后通常会食欲不佳,此时要注意补充营养多食用清淡类食物,少吃辛辣和油腻类食物。

4、增加饮水

三伏天内往往会大量流汗,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容易引起无机盐流失过多。大家可以饮用茶水补充水分,还有助于缓解疲劳感,提神醒脑。此外,丝瓜汤、鱼汤等汤类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以及大量的水分,也有助于补充水分。

5、运动调养

不少人认为三伏天天气炎热,烈日炎炎,不适宜外出活动。事实上,即便是三伏天也可以适当进行体育运动,最佳运动时间在清晨或傍晚,可以适当进行慢跑、散步或者瑜伽等活动调养身心。

中医认为,三伏天是调养冬病的一个好时机,此时合理调养身体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减少冬天患病的几率。如果确实有不适反应,可以借助艾灸、贴敷或者刮痧等方法驱除邪气、散寒通络,防治一些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三伏天养生 中医保健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三伏天吃什么养生? 可以尝试这些食谱养生

从7月17号已经进入了三伏天的初伏,三伏天气温最高,此时是养生的最好季节同时也是冬病夏治的时机,若是没有做好养生的话可能会引起中暑或者落……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中医教你三伏天科学养生

三伏天应该要如何养生最科学?三伏天是夏天最炎热的适合,在这个节气里要做好养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呢?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看看中医认为在三伏……详细>>

三伏天的养生有攻略 饮食养生“有一套”

众所周知在夏季会经历三伏天,到了7月17日已经开始进入了三伏天的第一天,三伏天是阳气最盛和气温最高的季节,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体表气血也是……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