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这3种骨关节病易缠身?中医治疗有绝招,帮你一一攻破!

2021-08-02 12:29:24      

我们之所以能活动自如,主要得益于骨关节结构,不仅仅提供人体活动之需,而且有软骨保护骨头,防止受到磨损。骨关节是否健康直接决定着人们的运动功能,然而因为某些因素而导致骨关节病,降低生活质量。特别是以下三种骨关节病最常见,不要着急,中医治疗有绝招。

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有哪些?中医如何治疗?

1、膝骨性关节炎

膝骨性关节炎的主要症状是膝关节肿胀且疼痛,膝盖伸展或弯曲不灵便,活动受到限制。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是因为膝盖受损长期不治愈、过度负重、膝盖受到损伤、长时间待在寒冷潮湿环境而使得风寒湿邪入侵,进而造成气血津液瘀滞,使得筋骨得不到足够营养滋养。

中医治疗:面对此问题,治疗的重点是强筋壮骨以及补肝肾,可通过内服或外敷中药、推拿和针灸,又或是熏蒸的方式来治疗。特别是艾灸阳陵泉穴,能减轻寒湿或肾阳虚所导致的关节疼痛;值得注意的是,膝关节红肿热痛、皮肤受到损伤和感染以及阴虚湿热时不能艾灸,可以轻柔按摩来缓解。

2、肩周炎

肩周炎的典型症状是肩周部位疼痛和活动受到限制,其主要原因是长时间肩膀过度用力、肝肾气血不足以及风寒湿邪入侵肩部经脉所引起的。

中医治疗:这种情况下治疗以补气、补肝肾以及祛风湿为主,通过针刀和针灸的方式来温经脉,缓解疼痛症状,期间一定要注意肩关节保暖,避免过度运动。

3、风湿性筋骨痛

风湿性筋骨痛的主要症状是关节和腰背部以及肌肉有酸痛麻木感,伸展和弯曲不灵便,常常伴有关节肿大和灼热。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是因为风寒湿邪入侵体内而闭阻经络,减慢气血运行。

中医治疗:这种情况下治疗主要以去除风湿邪以及温经散寒为重点,同时搭配针灸和内服中药,又或是配合拔罐的疗法;若日常活动没有受到限制,可以通过打太极拳或八段锦的方式来活络筋骨,不过不能劳累,也不能长期待在潮湿寒冷的环境中。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膝关节病的治疗重点是去除体内寒湿气,同时应做好保暖,防止风寒湿邪入侵。平时应适当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或慢跑等,运动要做到量力而行和缓慢。对膝骨性关节炎患者来说不能长时间采取半蹲位,不然会增加膝盖负荷。

(责任编辑:吴丽姿 )

5因素可导致骨关节病 中医辩证来治疗

关节疾病有很多种,骨关节病变就是一种退化性的关节疾病,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老年骨关节病的发病原因以及说说……详细>>

5因素可导致骨关节病 中医教你来防治

关节疾病有很多种,骨关节病变就是一种退化性的关节疾病,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老年人如果进行药物治疗,难免有副作用,所以老年……详细>>

老年骨关节病变 不妨试试中医火疗法

关节疾病有很多种,骨关节病变就是一种退化性的关节疾病,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老年人如果进行药物治疗,难免有副作用,所以老……详细>>

骨关节病是自然衰老的必然现象?中医给出5个建议科学养骨!

最近几年来,骨关节病的发病率越来越趋于年轻化,特别是颈椎病、肩周炎以及骨质疏松和关节炎等,进而引起相关部位疼痛,关节肿胀或变形,运动受到……详细>>

5因素可导致骨关节病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关节疾病有很多种,骨关节病变就是一种退化性的关节疾病,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老年人如果进行药物治疗,难免有副作用,所以老年……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