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5因素可导致骨关节病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2017-09-04 07:12:21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疾病有很多种,骨关节病变就是一种退化性的关节疾病,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老年人如果进行药物治疗,难免有副作用,所以老年人不妨试试中医的火疗方法。

骨关节病的形成5个原因

1、关节灵活。人到中老年,生理性机能减退,肝肾精血不足,致使筋骨失养,容易发生骨关节病。

2、感受外邪:脏腑虚弱、卫外不固,风、寒、湿邪乘虚侵入,影响气血运行,经气不通畅,也是形成骨关节病的常见原因。

3、慢性劳损:常从事低头、弯腰、久立等工作,致使气血、筋脉运行不利,瘀血阻滞,导致肌肉、筋脉骨骼营养障碍,局部受损,因而产生疼痛,关节屈伸不利,活动障碍等临床表现。

4、跌扑闪挫:由于暴力外伤或患部用力过度,损伤筋脉,致使气血运行不畅,雍滞不通,而发生骨关节病。

5、先天畸形:有些患者骨关节畸形,虽年轻体壮时尚无症状,但中年以后,由于体质虚弱,劳累或感受外邪后,畸形部位易出现病变。

火疗对骨关节病变有疗效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由于机械性外伤、劳损、炎症或先天性因素所造成的膝关节软骨破坏,使软骨变薄、粗糙易脱落或增生硬化而产生骨赘,软骨滑脱、渗出液体,形成大量积液,使关节内力学平衡失调,出现临床症状。

中医认为,其病因病机多因肝肾两虚,筋骨失荣,加之外伤、劳损、风寒湿邪侵袭所致。

火疗方中骨碎补、牛膝等补肾、壮筋骨、利关节;路路通等养血、活血通络;威灵仙等祛风除湿、舒筋止痛以祛邪;白酒舒筋活血;陈醋软化骨赘。火疗将药物直接作用于患者局部,加温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使药物直接渗人深部组织,同时增强局部新陈代谢,有利于肿痛的吸收消退。按摩可松解局部肌肉,阻滞局部神经,减轻疼痛,同时改善局部软组织及神经根的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组织的有氧代谢,促进淋巴和血液的回流。两者合用,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效果较好。

日常如何预防骨关节病?

上述我们了解了骨关节病的治疗,那么骨关节病应该如何预防呢?

1、控制体重或减肥。肥胖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故中老年朋友应控制体重,防止肥胖。一旦超过标准体重,那么毫无疑问,减肥最重要。体重下降后能够防止或减轻关节的损害,并能减轻患病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有助于本病的治疗。

2、避免长时间站立及长距离行走。因为他们会增加关节承受力及加速关节退变。

3、及时和妥善治疗关节外伤、感染、代谢异常、骨质疏松等原发病。

4、补钙。应以食补为基础,要注意营养的平衡,多食奶制品、豆制品、蔬菜及紫菜、海带、鱼、虾等海鲜类。同时应多见阳光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必要时,适量补充钙剂,如葡萄糖酸钙、巨能钙是临床常用物美价廉的补钙品。但应注意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补钙。维生素D是钙离子被骨髓吸收的载体,钙之缘片加入了维生素D,使人体对钙离子吸收能成倍增加。

5、坚持适量体育锻炼,防止骨质疏松。有规律的运动能够通过加强肌肉,肌腱和韧带的支持作用而有助于保护关节,预防骨关节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病预防 骨关节病 关节病

5因素可导致骨关节病 中医辩证来治疗

关节疾病有很多种,骨关节病变就是一种退化性的关节疾病,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老年骨关节病的发病原因以及说说……详细>>

5因素可导致骨关节病 中医教你来防治

关节疾病有很多种,骨关节病变就是一种退化性的关节疾病,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老年人如果进行药物治疗,难免有副作用,所以老年……详细>>

骨关节病是自然衰老的必然现象?中医给出5个建议科学养骨!

最近几年来,骨关节病的发病率越来越趋于年轻化,特别是颈椎病、肩周炎以及骨质疏松和关节炎等,进而引起相关部位疼痛,关节肿胀或变形,运动受到……详细>>

老年骨关节病变 不妨试试中医火疗法

关节疾病有很多种,骨关节病变就是一种退化性的关节疾病,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老年人如果进行药物治疗,难免有副作用,所以老……详细>>

这3种骨关节病易缠身?中医治疗有绝招,帮你一一攻破!

我们之所以能活动自如,主要得益于骨关节结构,不仅仅提供人体活动之需,而且有软骨保护骨头,防止受到磨损。骨关节是否健康直接决定着人们的运动……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