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春天这样吃豆芽、扁豆 健脾又养肝

2021-04-16 13:43:43      

在我国,豆芽最先是以黑大豆作为原料,被《神农本草经》称为“大豆黄卷”,并被列为“中品”,做法记载为:“造黄卷法,壬癸日(指的是冬末春初之时),以井华水浸黑大豆,候芽长五寸,干之即为黄卷。用时熬过,服食所需也。” 早时豆芽首先是用于食疗,其次用于道家养生。在宋朝时,食豆芽已相当普遍,豆芽与笋、菌,已并列为素食鲜味三霸。宋元时食豆芽,主要用于凉拌。

一般认为豆芽均性偏寒味甘,归脾、肝、胃经。有清热透表、除湿利气之功,适用于湿温初起,暑湿发热,食滞脘痞,湿痹,筋挛,骨节烦疼,水肿胀满,小便不利等。绿豆芽容易消化,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绿豆芽榨汁,加白糖代茶饮,治尿路感染、小便赤热、尿频等症。用绿豆芽同鲫鱼炖服,治乳汁不下。若与韭菜同炒或凉拌,用于老年及幼儿便秘,既安全又有良效。春季适当吃黄豆芽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需要注意的是鲜嫩的豆芽发好后,要及时食用,烹饪时最好快炒或水焯凉拌为佳,可以配一些姜丝或韭菜,加入一点醋。

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归脾经、胃经。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白扁豆脾之谷也”,可用治脾虚湿盛、运化失常而见食少便溏或泄泻;脾虚而湿浊下注,白带过多;暑湿吐泻等。但不宜多食,以免气滞。如果吃得太多就会胀气,而且一定要把白扁豆煮熟煮烂以后再吃。扁豆花性平,味甘淡,无毒。归脾、胃经,是百花中少有的健脾良药。具有解暑化湿、和中健脾的功效。白扁豆花最为常见的一种方法就是泡水喝,这种方法不仅简单,还可以去除湿气。

养生食疗推荐

1、白扁豆粥

材料:白扁豆30g,粳米50g

做法:白扁豆煮熟煮烂以后,大米开花就可以了,可加糖或盐适量。扁豆炒制后效果更佳,亦可加入新鲜山药、薏米等。

可用于脾虚食少、便溏、女性白带增多等症。

2、 扁豆花馄饨

明代胡濙的《卫生易简方》里的一个治疗泻痢的方子,具体方法是这样的:“用白扁豆花不拘多少,掸净不洗,滚汤淖过,和小猪脊膂肉,葱一根,胡椒七粒酱拌匀,将淖花汁和面,包作小馄饨,煮熟食。”

材料:扁豆花、猪肉、面粉、胡椒、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新鲜白扁豆花摘下洗干净或干扁豆花,放入开水中煮开,留下药液。猪肉剁成肉泥,胡椒放入油锅中煎炸一下,再加入适量的调味品,和猪肉一起搅拌成为馄饨馅。将扁豆花水和面粉一起做成面皮。最后面皮和馅料包好,最后煮熟服用。

扁豆花馄饨具有温中健脾的作用,适合脾虚湿气重,大便稀烂的人群。

3、黄豆芽粥

材料:黄豆芽150克,大米100 克,盐、姜丝适量

方法:黄豆芽择洗干净备用。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黄豆芽、调味品等,煮至粥熟服食。

适用于皮肤赘疣,粉刺满面,肌肤油腻,大便秘结等人群。

4、黑豆芽炖排骨

黑豆芽、排骨各500克,山药250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排骨洗净、剁块,加山药煮烂后,放入黑豆芽,煮熟后,调

入食盐,味精适量服食。

可用于补肾壮骨,填精生髓。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郑艳华副主任中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郑艳华
擅长疾病:
中医妇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许咏怡、冼咏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也有副作用?带你揭秘这6种中药的副作用,不要乱吃中药!

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可是在生活中重要的使用是很常见的,滥用中药的情况也就随之增加。中药其实也存在严重的副作用,如果乱用中药危害不比……详细>>

高温季节疾病增加,养生还需要注意多方面,吃喝睡洗都别忽视

在进入到炎热夏季之后,因为温度比较高,容易会出现高温疾病,其中常见的就是中暑,还有心脑血管疾病。这类情况的出现并不是没有任何的方法改变,……详细>>

一吃饭就大汗淋漓不正常,可能和三种疾病有关,中医给出方法

有不少人都会觉得身体出汗其实就是排毒的一种表现,因为在出汗之后就可以将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这就是一种健康的表现。也有一部分人在吃饭的时候……详细>>

口腔溃疡怎样才能好得快?这3种水果,多吃一点,修补溃疡好得快

口腔溃疡是一种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发作起来非常的疼痛,吃饭、喝水都会受到影响,会让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口腔溃疡的人可以多吃些水……详细>>

预防前列腺癌吃3大食物 中医治疗前列腺癌有偏方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病症。那么前列腺癌怎么办呢?如何预防前列腺癌呢?预防前列腺癌要如何饮食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预防前列腺癌吃3大食物。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