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高温季节疾病增加,养生还需要注意多方面,吃喝睡洗都别忽视

2021-08-16 09:05:51      

在进入到炎热夏季之后,因为温度比较高,容易会出现高温疾病,其中常见的就是中暑,还有心脑血管疾病。这类情况的出现并不是没有任何的方法改变,还是应该注重于日常的吃穿住行,如果能够掌握正确的饮食,是可以有效达到改善的效果的。

多吃苦味菜

在进入到炎热的夏季,人体的新陈代谢会进入到旺盛的阶段,也容易会产生热毒,此时就会有大便干结,心烦发热口渴等症状。要想达到缓解的作用,可以选择具有清热解毒效果的苦味蔬菜,常见的苦味蔬菜有莴笋,苦菜,苦瓜,无论是选择凉拌又或者是清炒都是可以的。根据研究可以发现这些苦味菜里面会含有矿物质,氨基酸以及生物碱,能够有效达到消暑退热的作用。不过在吃这一些苦味蔬菜时,可以适当性的加上一些辣椒,能够预防寒凉过度。

多喝番茄汤或者是绿豆汤

在炎热的夏季,不妨选择多喝绿豆汤,还有番茄汤,番茄汤里面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有效改善口干舌燥,缓解消化不良。里面所含有的番茄红素,还能够有效延缓细胞衰老,可以促进人体吸收。另外在炎热的夏季喝上一碗番茄汤,还可以达到开胃消食的作用,能够达到养生的作用。另外也可以多喝绿豆汤,绿豆汤具有清热解火的效果,可以有效减少上火。

注意睡眠的时间

夏季日长夜短,所以容易会让人出现一种烦躁不安的情绪,而在进入到夏季之后,有许多人都会出现入睡困难,还会导致精神比较差。所以就应该尽可能的安排午睡,中午如果睡上了一觉,就可以使的身体各个系统都具有放松的作用。但午睡其实也会有一些讲究,时间不应该太长,大概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午睡也不应该趴在桌上,应该尽可能的创造条件,比如躺在椅子上或者是靠在椅子上。

注重于正确的清洗

在进入到炎热夏季时,有不少人可能都会直接选择用冷水清洗,这种方法并不正确,容易会危害个人的健康。在家中还是应该选择用温水洗澡,为了有效降低血液的温度,可以每相隔几个小时就将手腕直接放在水龙头下,大概充5秒左右即可。

在炎热的夏季容易会出现神经恍惚或者大汗淋漓等现象,出现这类的情况还应该注意降温,因为在高温的条件下随时都可能会有昏迷,一定要把昏迷的人员马上抬到阴凉之处,这才能够有效及时降低体温。平时在高温季节也需要做好以上的这几个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湿病 养生注意事项 夏季养生

高温天来了 这些养生法助你战酷暑

多地启动“烧烤模式”“桑拿模式”。江南、华南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5~39摄氏度之间,局部地区可达……详细>>

夏季高温易生病 夏季科学养生要牢记这3大原则

“冬吃萝卜夏吃姜,免得医生开处方!”耳熟能详的谚语告诉我们,夏季正是养生调理之时,用对方式方法,效果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因为夏季……详细>>

夏季针灸需要注意7个方面

夏季针灸需要注意什么?我们经常说“冬病夏治”,针灸在此时也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夏季针灸帮助人体排毒,疗养,功效可是多多。那在治病同时我们还……详细>>

夏季养生宜喝花茶 喝花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夏季,有不少人都喜欢饮茶消暑。饮茶是一种文化,饮茶也是很讲究的,夏季喝花茶有好处也有禁忌的事要注意,只有采取正确的饮茶方法才能有……详细>>

饭后不宜喝浓茶 养生还需百步走

有些人喜欢在饭后吃点水果,有些人喜欢在饭后散步,其实这样做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那么饭后要怎么养生呢?饭后养生禁忌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为大家……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