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如何进行舌诊?舌苔的6大常见类型要了解!

2021-03-29 08:28:51      

在医院进行中医诊断的时候,一般都会让病人伸出舌头,这是常见的中医诊病方法之一,可以通过舌象反映出来一些疾病的特征。而这就需要了解各种舌苔的具体表现,根据不同的时态来进行判断。

中医舌苔类型有哪些?

1、舌质淡白

舌质淡白也叫做舌苔薄白,主要是寒症以及感冒早期的表现。舌质淡白是比较典型的,通常就可以选择性质偏温的药物来进行调理,有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辛温解表药来进行针对性治疗。在饮食上就要注意避免吃一些偏寒凉的食物,比如凉拌菜或者是豆芽。

2、舌质白腻

舌质白腻多半是舌苔变厚导致的寒湿症或者是湿重的患者都会出现舌苔白腻的问题。在症状上就表现为体虚无力,并且日常生活中饮食不节制。长期出现舌质白腻就会引发腹胀或者食欲减退问题,还会诱发多种内脏病变。

3、舌苔微黄

舌苔微黄是热症的表现,主要就是脾胃湿热或者是肠胃积滞导致的,多见于消化道功能紊乱以及发热症状。通常患者会伴有口干口渴或者大便干结的表现,饮食上就需要选择清热利湿的食物,而药物上通常就选择辛凉解表药。

4、舌苔薄少

舌苔薄少或者出现舌苔部分剥落的情况,就表现为阴虚火旺证,这是多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者寄生虫病的舌苔类型。可以选择一些滋阴降火的药物,也可以通过生活中的饮食来改善,一般就要避免吃辛温食物,比如羊肉或者大蒜。

5、裂纹舌

裂纹舌苔主要就是阴虚症状导致的,可以发现患者的舌苔上有明显的裂纹,根据疾病的发展,裂纹的深度还会不断加重,到了后期可能会出现变黄的表现。一旦引发裂纹舌,就要进行滋阴补血的治疗。

6、齿痕舌

齿痕舌就是在舌头伸出的时候可以发现额头侧面出现明显的齿痕。齿痕舌多见于湿重的患者,主要会影响到患者身体的调节功能,水湿内停或者是痰饮的患者比较常见。

一般是可以通过各种舌苔的表现来判断疾病的,这是由于舌苔变化能够客观的反映病情诊断疾病,而且作为辨证的重要依据存在。所以中医诊断中舌苔就有着较重要的临床意义,除了在初期诊断的时候,需要判断舌苔之外,还需要在治疗的过程中根据舌苔来明确疾病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的类型 舌诊 中医

中医舌诊 从舌头了解你的身体健康

舌诊在中医临床诊断上有很重要的意义,身体内疾病的表现可以从舌头上看出来,如何从舌头看出你的身体健康装填,让我们跟着中医来了解舌诊的一二吧……详细>>

中医讲究舌诊 带你揭秘舌诊的小技巧!

好的医生可以通过舌头来了解病人的病情,这种检查最显著的特征是看舌头的图像。根据中医的说法,舌头与五脏六腑相连,舌头的状况可以反映身体的变……详细>>

中医讲解“地图舌”?教你如何治疗调理!

舌头跟五脏经过经络有关联,舌头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通过观察舌头能了解脏器情况。有些人出现地图舌,也就是舌苔斑块状剥脱,形状就如同地图一……详细>>

中医问诊问什么?中医问诊的6大问题

问诊是对病人或陪诊者进行系统而有目的的询问。包括病人的体质、生活习惯、起病原因、发病及治疗经过、现在的症状及过去的病史、家族史等。具体来……详细>>

中医谈三寸之舌 舌苔上有乾坤

中医望诊,讲究望闻问切。舌头我们都不陌生,在吃饭的时候它就像一个搅拌机,帮助我们混合吞咽食物,舌头也是发声的一个辅助器官,通过舌头的变化……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