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谈三寸之舌 舌苔上有乾坤

2014-05-07 12:01: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医望诊,讲究望闻问切。舌头我们都不陌生,在吃饭的时候它就像一个搅拌机,帮助我们混合吞咽食物,舌头也是发声的一个辅助器官,通过舌头的变化可以发出不同的声音,同时舌头也是健康的信号灯,可以透漏出身体的健康状况,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关舌头上的健康密码。

  健康的舌头应该是粉红或淡红色,形状是长椭圆形,胖瘦适中,舌苔薄白,光泽润滑,还要伸缩自如和有力。

  舌苔上的乾坤

  舌象可以从多方面来观察,包括舌形、舌态、舌质、舌脉、舌苔等等,单单是舌苔的变化就可以断定多种疾病。专家指出,黄色的舌苔多半与病毒感染有关,像风热型感冒、肺炎、肺心症、尿路感染等;灰色舌苔的人先天性体弱,再加上热性病,或者是久病不愈;黑色舌苔常见于肺癌和消化道癌晚期,有些慢性病比如尿毒症,在病情恶化时,也会出现黑苔。

  平时舌苔很少的人,如果早晨起来发现舌苔厚腻,像涂了一层油似的,还有腹胀、便稀的症状,说明前两天吃得过于油腻,造成消化不良,要吃些清淡的食物来调整。

  舌头上的五脏区域

  中医把舌头分为舌尖、尖中、舌根、舌边四部分。五脏的病变就分别在这四个部分上反映出来。心、肺有病时,会在舌尖上反映;肝胆病反映在舌边,脾胃病反映在舌中部,肾和膀胱病则反映在舌根……所以,心火旺的人通常舌尖赤红,胃火旺的人则会出现舌中苔黄。

  如果形状、颜色、舌苔等有异于此,都有可能是疾病的外在表现。比如舌面像镜子一样光滑,没有舌苔,实际上是消化性溃疡的前兆;再如,舌头边有牙齿印的,是气虚的表现,会有容易疲劳,失眠多梦的症状。

  有经验的“舌诊”专家还能从舌头上诊断癌症。据统计,有49.6%的癌症患者有青紫舌,还有10-20%的人舌上有瘀点或瘀斑。不过,青紫舌和瘀斑舌也可能是其它原因引起,也不用杯弓蛇影,最要紧的是重视不正常的舌象。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中医是如何通过舌苔来辨别疾病的?

目前现代医学的进步速度已经越来越快,可以对大部分疾病进行很好的处理。中医能够根治大部分疾病的原因在于它辨证准确,可以有效的对症治疗。中医……详细>>

老中医详解舌苔?根据舌苔诊断疾病!

正常情况下舌苔薄白又润,舌苔由胃气所生,五脏六腑又禀气于胃,所以通过观察舌苔能了解脏腑病邪深浅和寒热虚实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老中医是如何……详细>>

中医如何进行舌诊?舌苔的6大常见类型要了解!

在医院进行中医诊断的时候,一般都会让病人伸出舌头,这是常见的中医诊病方法之一,可以通过舌象反映出来一些疾病的特征。而这就需要了解各种舌苔……详细>>

身体好不好 舌苔会说话? 中医教你看舌苔判断健康!

我们平时看病的时候,医生在问完哪里不舒服后,总是会说一句“舌头伸出来我看看”那么这里的看,看的就是舌苔。舌苔是正常的人舌面上一层薄薄的白……详细>>

中医的望闻问切是什么意思?中医带你一一揭秘!

望闻问切是中医诊断疾病的唯一方法。望是指观察人体的气色,闻是指听人的声音和气息,问是是询问病人的病症,切是指摸人体的脉象。下面就来一起具……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