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中医中的消渴是什么病?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

2020-12-18 08:23:03      

消渴是中医常见的一种病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糖尿病。近几年,消渴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发病群体多见于老年人。对于消渴,可能很多人了解的不是很多。消渴也就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并且临床上有很多分型,分型不同症状也会有所差异。引起消渴病的原因也有很多,饮食不规律、吃太多肥腻的东西、情绪不稳定、劳累过度等都会导致消渴病的发生。

那么消渴病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呢?

1、浑身无力

消渴的病人虽然吃得多,但是一大特点就是患者的体重在不断下降。很多患者因为体重太轻而引起身体虚弱,患者的免疫力不断下降,身体素质也不如从前。而引起体重不断下降的原因,主要就是胰岛素分泌不足,血糖无法正常进入细胞,使细胞缺乏能量,引起患者感到疲乏、无力的症状。

2、感染炎症

患有消渴的病人,由于身体素质不断下降,体质也更加虚弱,对于抵抗外界细菌的能力也就有所下降。当外界细菌入侵身体的时候,就无法正常的清除细菌,这时候在细菌的刺激下,就容易导致机体产生各种炎症。有的患者还会出现皮肤疖肿、呼吸系统炎症以及泌尿系统炎症。

3、皮肤感觉异常

消渴病人还会引起一些神经系统的症状,由于病人长期营养不良,神经得不到正常的濡养,就会引起感觉神经障碍。患者四肢末端的皮肤会出现感觉异常,就好像有蚂蚁在爬一样,还会有针刺感、麻木感、瘙痒等症状。

4、下肢水肿

消渴病患者由于营养不充分,身体会缺乏各种营养元素,能量也会有所缺乏,这样就会导致免疫功能的下降。长期的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蛋白质补充不足,人体内的蛋白含量降低,会引起患者身体出现低蛋白性水肿。

5、视力受损

消渴病如果长期得不到治疗,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影响到眼睛,引起一系列的眼部并发症。有些患者会出现视力减退、视野缺损、看东西发黑发蒙,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失明。

以上就是消渴病症的常见临床表现,对这些最基本的表现有所了解以后,就可以多多留意自己的身体变化,一旦出现以上一种或者几种症状,就要考虑是不是消渴病的产生,要及时上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渴的症状表现 消渴的症状 消渴

消渴病是怎么回事?中医带你揭秘消渴病的真相!

消渴病目前发病率极高,尤其是在一大部分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在生活中消渴病也有另一个名字,那就是糖尿病,想必很多人对于消渴病都有一定的认识……详细>>

中医中的坏疽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是坏疽!

坏疽也是中医上很常见的一种病症,主要是因为糖尿病引发的,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足进一步发展来的。当糖尿病引发坏疽的时候,说明……详细>>

玉女煎治疗糖尿病 中医中药治疗糖尿病见效快

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吧,这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人们一般都称其为富贵病。一般来说通过治疗病情都是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的,但是需要长期,甚至终……详细>>

肝郁是怎么回事?中医认为,出现这6种异常是肝郁的症状!

肝郁是中医理念常见的一种问题,也叫做肝气郁结,通常是慢性疾病或者身体长期亚健康导致的,肝郁除了会引发相应的身体不适以外,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详细>>

经络不通易生病?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经络不通!

在中医里面经络和五脏六腑都是身体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经络连通着身体的各个组织和丈夫,这样也就直接影响到了身体的功能运行。而经络堵塞是……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