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人活到多少岁就会被称为老年人?这些表现一出现就该服老了

2021-05-10 09:15:35      

现在社会老龄化日益加重,中国的老年人逐渐增多,所占人口比例也逐年升高。随着老年人数量的不断增加,将面临着诸多社会问题,如养老、精神赡养以及医疗等,值得各界人士关注。生命周期是渐变的过程,一般壮年到老年的分界线比较模糊,有人认为退休就代表着进入老年期,也有的人认为做了爷爷奶奶就相当于进入老年人,那人活到多少岁就会被称为老年人。

人活到多少岁,就会被称为老年人?

按照国际规定,超过65周岁的人就是老年人。然而在中国只要超过60周岁就算是老年人,45~59岁是中老年人,60~89岁是老年人,90岁以上是长寿老人,100岁以上是百岁老人。不过年龄只是数字,身边有很多老年人即使在七八十岁身体仍然健壮硬朗,但有的人年纪轻轻却显得很老态,各种疾病已缠身。

哪几种表现一出现,就该服老了?

1、稍微干点活就气喘吁吁

上年纪后感觉体力和精力大不如以前,腿脚不灵活,搬重物很费劲,稍微干点体力活就上气不接下气,这是身体衰老的表现。若仍然吸烟喝酒以及熬夜和不运动,会降低全身机能,从而引发多种疾病。平时要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游泳和慢跑等,能提高心肺功能,扩大肺容量,而且也能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激发细胞活力,进而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

2、记忆力变差

随着年龄增长大脑也逐渐衰老,其主要表现是:记忆力变差,想要说的话突然想不起来,做事情时总是丢三落四。吸烟、酗酒以及熬夜会加快记忆力下降速度,特别是吸烟,可减少氧气吸入,使得大脑缺氧,进而损害记忆力。平时要多动脑,如和朋友下象棋、学习一门新的技术来刺激大脑细胞活跃性。也可以多参加有氧运动如慢跑或快步走,能促进脑细胞生长,提高敏感度。另外多吃含脂肪酸以及同类化合物的食物,如牡蛎、核桃或黑巧克力等能养护脑神经,延缓大脑衰老。

3、脱发

一天头发脱落超过100根是身体衰老的症状,多种因素可引起脱发,如年龄增长,情绪不稳定,营养不良,饮食太油腻,内分泌紊乱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尤其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加快身体衰老速度,使得人们脱发提前,脱发可影响形象,增加自卑心理。先找出引起脱发的原因且针对治疗,改变不良的习惯,不能频繁染发和烫发。经常用手指梳头或按摩头皮,可调节皮脂分泌,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利于头发生长。

温馨提示

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过程,不过只要调整好生活节奏就能延缓衰老,平时多注意休息,戒烟戒酒,保证有足够睡眠。多向朋友和家人倾诉,寻求一定的理解和关怀,正确宣泄情绪。多培养兴趣爱好,能从中获得满足感。此外要保持规律性生活,不能过度纵欲,也不能禁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老年人盗汗是什么原因?老年人盗汗应该怎么办?

步入老年时期身体所有的器官都开始出现了衰弱,身体虚弱,到了晚上容易出现盗汗的情况,从而丢失了身体大部分的营养物质,老年人盗汗到底是怎么回……详细>>

老年人养生大敌 心理懒惰如慢性毒药

人到老年,体力、精力都在走下坡路,大多会出现易疲劳、怕运动等生理懒惰;心理懒惰如同慢性毒药,它使人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甘居平庸。心理懒惰……详细>>

老年人贫血是因为什么 中医缓解老人贫血症状

老年人贫血不仅会导致老年人衰老,同时还会加重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此,了解老年人贫血的原因很有必要,老年人贫血的原因具体介绍如下:详细>>

老年人秋季养生需注意什么

老年人秋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夏有暑热,而秋有燥。秋季到,气候的变化也会引起很多疾病,老年人的养生方法也需要随之做出改变。老人养生要注意哪些……详细>>

老年人散步好处多 晨练须知这些事项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晨练的习惯,清晨锻炼身体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但是也必须要多注意一些原则,这样才能真正的对身体健康有益。同时,散步是老年人锻……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