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这3种中草药有消炎效果,发炎可以用来泡水喝!

2020-09-10 08:34:28      

发炎是人体对于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发炎具有患处出现红肿热痛的表现。通常情况下,很多的发炎对于人体都是有益的,但是如果炎症对人体自身组织造成了伤害,那就是有害的了。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如何用中药来对抗这些有害的炎症吧。

哪几种中药可以起到消炎的效果?

一、鱼腥草

鱼腥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很常见的一种食材,它也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健胃消食、清热、消肿疗疮等作用。在医院做检查的时候,如果发现自己有白血球升高的情况,那就说明自己的身体里有炎症了,但是这只是说明身体里有严重,而没有标明具体的位置,也就无法进行对症用药。在这时,就可以使用鱼腥草进行调理了。鱼腥草作为一种中药,它的药性可以贯通人体的上中下三焦(上焦为心、肺;中焦为肝、胃、脾、胆等,下焦为肾、大肠、膀胱、小肠。)。因此,它对于人体各处位置的炎症以及肿毒和创伤都具有一定的疗效。此外,炎症对于中医来说就是身体湿热程度较重的表现,因此并不一定要等到炎症出现的时候再去吃鱼腥草进行消炎排毒。在平时如果感觉到自身身体出现了湿热,那就可以吃一些鱼腥草。鱼腥草除了可以用来清除炎症外,它还具有清肺热、解烟毒等功效,因此经常抽烟的人,多吃一些鱼腥草对于自身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好处。

二、穿心莲

穿心莲又可以被称为春莲秋柳、枯草、印度草等。它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消炎止痛等功效。此外,穿心莲还具有降肺火以及降胃火的功效。很多的脓肿或者疮毒就是由于人体的火气太重所引起的,因此,如果将人体的火气降了下来,让人体的正邪达到一个平衡,就可以使这些脓肿或者疮毒得到治愈。

三、蒲公英

蒲公英也被称为婆婆丁。它可以治疗肿毒、疔疮、目赤、瘰疬等疾病。在目前临床上,蒲公英通常被用于治疗尿路感染,并且不管是男性患者还是女性患者,他们使用蒲公英治疗尿路感染的疗效都是很可观的。这是由于蒲公英具有很好的疏导拥堵的作用,并且它还可以灭杀人体中的幽门螺杆菌。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或者阳虚外寒的病人是不能使用蒲公英的。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可以起到消炎效果的三种中药。中药相比于西药,它调理身体的效果是很好的。因此,如果身体出现了炎症,先不要立刻使用抗炎药进行治疗,可以先使用中药进行调理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炎的中草药 消炎 中草药

清热解毒消炎的中草药有哪些

土茯芩,双子叶植物药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的干燥根茎。有解毒,除湿,利关节的功效。主治梅毒,淋浊,筋骨挛痛,脚气,疔疗疮,痈肿,瘰疬。详细>>

哪些中草药可以当菜吃? 这些你中草药你吃过吗?

生活中一些中草药不仅可以入药,同时也可以当作菜吃,在饭桌上,难免会看到马齿苋、板蓝根等中药材,不仅美味,而且保健养生效果良好。详细>>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五种天然消炎中草药:1……详细>>

中草药也能防癌? 中草药防癌的种类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知道西医是治疗癌症最常见也是最好的方法。中医是否也能够治疗癌症呢?其实,有很多的中草药也具有防癌的作用。这些防癌的中草……详细>>

中医趣谈:中草药名的由来你都知道吗

对于中医中药感兴趣的朋友们相信对于各种各样的中草药也是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了解的吧,不同类型的中草药对应治疗不同的疾病,因此在应用的时候一定……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