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为什么总是会打呼噜?中医帮你分析了这2大诱因!

2020-07-08 08:56:29      

从中医角度而言,打呼噜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所以对于打呼噜不可不重视。肺主呼吸,开窍于鼻,所以,鼻子是人体与天气和外界气候沟通的桥梁。如果打呼噜鼾声太大,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的话,说明肺可能出现了问题。在生活中很多不经意间的举动和行为就容易损伤到肺,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下打呼噜的危害。

打呼噜是怎么引起的?

1、受寒导致

通常情况下打呼噜是外界寒气侵袭肺部造成的,就如日常中穿着暴露使得某些重要穴位暴露在外,或者是如现在常用的空调,长期使用冷气就会进入到体内。肺的宣降功能就会出现异常,打呼噜的情况也就常有。有时也可能是环境原因,或者出于疾病因素才会导致。就比如有的人在某一次淋雨感冒后,就会出现打呼噜的症状。

2、痰湿导致

还有一种典型的打呼噜情况,是发生在肥胖人群身上的。这是因为胖人多痰湿,也就是说,这是痰液聚集,是饮食上长期大鱼大肉导致生火生痰的表现。此时脾胃的消化功能降低,就形成了痰湿的情况。痰湿重时,肺部功能会出现异常,气机不畅之下,就容易胸闷气喘,然后空气在气道中被堵塞,就出现打呼噜的情况。

中医如何应对打呼噜?

对于常见的受寒引起的打呼,我们可以考虑使用性温且辛的食物进行调整,由于肺入辛味加上温性对寒症有帮助,这种食疗方法给有效的缓解打鼾症状,并起到驱除寒气,驱寒扶阳的作用。对于痰湿重的打呼,我们就可以考虑从饮食上进行断绝,杜绝大鱼大肉,多吃蔬菜,再进行宣肺治疗,将痰液排出,进食一些对脾胃功能有帮助的东西,增强脾胃功能,也可以帮助化解痰湿。

肺是主气的内脏,要对肺部行之有效的进行治疗,就首先从气入手。其次可以考虑自身的饮食或生活习惯,多数吸烟者都会出现痰多、咳嗽等症状。这时就需要自觉进行戒烟,调整饮食,以恢复健康为首要目的。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的中医应对 打呼噜的诱因 打呼噜

打呼噜危害多 中医教你预防打呼噜

打呼噜不仅打扰枕边人的睡眠,对打呼噜的本人来说也是身体健康的困扰。那么,睡觉打呼噜怎么治疗,看看中医有哪些小方法,可以解决打呼噜患者的困……详细>>

打呼噜的误区有哪些?中医怎么治疗打呼噜?

打呼噜是常见的一种症状,当身体过度疲劳、患上了某些疾病时会导致人们打呼噜,打呼噜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打呼噜的误区都有哪些呢。详细>>

打呼噜也是病需治 中医小偏方轻松解决打呼问题

睡觉打呼噜应该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的事情,打呼噜不仅影响着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个,还会对他人的睡眠造成困扰,那么打呼噜是什么原因呢?有……详细>>

打呼噜容易致癌 5偏方轻松应对打呼噜

打呼噜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因为打呼噜不仅影响自己跟别人的睡眠,更严重的是打呼噜容易致癌!打呼噜怎么治疗呢……详细>>

这样打呼噜当心惹大病 治疗打呼噜的几个方法

生活中,有不少人睡觉时爱打呼噜,觉得这是“睡得香”,其实不是这样,很多人是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长期以往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