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打呼噜危害多 中医教你预防打呼噜

2016-03-0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打呼噜不仅打扰枕边人的睡眠,对打呼噜的本人来说也是身体健康的困扰。那么,睡觉打呼噜怎么治疗,看看中医有哪些小方法,可以解决打呼噜患者的困扰吧。

打呼噜的常见危害

很多女性,尤其是身体较胖的中老年女性,也打呼噜。打鼾致气血不畅,造成面部皮肤松弛、粗糙、口臭口苦、过早出现鱼尾纹、眼白浑浊不清、黑眼圈、大眼袋以及月经不调、容易衰老等症状,即使用化妆品都无济于事。

许多男性睡觉时都打呼噜,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经常被憋醒。长期打呼噜,会造成头痛头昏、失眠健忘、性功能障碍、肾虚、免疫力等多种疾病。不仅自己睡不好,也经常遭到同居一室者的抱怨。

青少年睡觉打呼噜,除了影响睡眠质量外,还影响身体的许多系统。打鼾严重的青少年,多伴有睡眠呼吸暂停,造成夜间缺氧及高碳酸血症等状况,如果发作频繁或持续时间过长还会影响心脏功能。由于青少年体格生长,必需的生长激素只有在深睡眠时才会达到高峰,长期慢性缺氧会造成生长激素缺乏,影响生长发育,还会影响学习成绩。

老人打呼噜,更会加剧心脑缺氧,增加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心律失常、心肺功能不全、心脏病、脑血栓、血管痴呆等疾病的发病率。如果,已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打呼噜无异于“落井下石”,会使病情“雪上加霜”,更加顽固难治。

按四穴位缓解打呼噜

1、阴陵泉穴

此养生穴位是脾经的五输穴里的合穴,善于调节脾脏的功能。脾主运化,利水渗湿,湿生痰,所以阴陵泉也具有很好的强身、祛痰作用。阴陵泉在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

2、丰隆穴

此养生穴位更是一个祛痰、止咳的著名穴位,说它是穴位里的祛痰、止咳明星并不为过。为什么呢?丰隆属于足阳明胃经,是胃经的络穴,属于胃经,又联络脾经。脾主运化,脾虚则水湿不化,易聚集而成痰,丰隆调胃和脾两大脏腑,除湿祛痰效果尤为明显。中医常用它来治疗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玻丰隆很好找,它在小腿外侧,外踝尖上8寸。

3、中脘穴

此养生穴位是腑的会穴,凡是脾胃失调、运化失常导致的各类脏腑相关疾病都可以用中脘治疗。肺脏病变的咳嗽、哮喘等以及脾虚引起的痰多等问题,用中脘都有极好的效果。中脘既能宣肺,又能祛痰,是治疗打鼾的理想穴位。中脘在上腹部,肚脐上4寸

4、天枢穴

此养生穴位在腹中部,离肚脐眼正中2寸。取穴的时候从肚脐眼正中向左或者右量2横指即是。天枢属于胃经,又靠近胃部,所以它调理胃肠、补虚化湿的作用很好,湿生痰,用它与中脘协同作用,能够增强治疗打鼾的功效。

治疗打呼噜的偏方

1、嚼葱白,方法:

每晚睡觉前取新鲜的葱白一根,嚼食之(依个人品味食用,切勿多食,以免影响睡眠),连续食用一周,然后看效果,如果有效果则继续,直至治好为止。

2、花椒泡水,方法:

花椒5~10粒,每晚睡前用开水泡一杯水,待水凉透后服下(花椒不服下),连服5天。

3、嚼枣仁,方法:

每晚睡觉前先用温水泡脚,除去身上疲惫,然后取炒制好的枣仁100枚左右慢嚼食用,连续食用一周,然后看效果,如果有效果则继续,直至治好为止!

4、龙胆草、当归各十克。方法:

浸泡1小时以上,快火浇开,慢火20分钟,倒出药水后再用同样方法熬第二遍。两遍药水混在一起分两次服用。睡前服用,连服三晚有效。

5、按摩眉心和虎口。方法: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大拇指按摩眉心和鼻梁骨小洼部分,按摩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有效的缓解晚上睡觉打呼噜。

将大拇指按摩虎口,也就是具体直接缝隙两毫米的地方,每天按摩一会。

预防打呼噜的方法

1、选择合适的枕头

选择软硬适中的枕头,并且枕头不要垫的太高,这样有利于呼吸舒畅。

2、注意睡姿

睡觉的时候不要选择仰面的姿势睡觉,而应该选择侧卧,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咽喉出现阻碍的情况,有利于保持睡眠期间呼吸顺畅。也可以在垫子的下面放一个棒球,这样就可以有效的保证睡姿是侧卧了。

3、漱口液漱口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漱口液温水稀释之后漱口,因为漱口液中含有的物质能够满足咽喉部分血液的攻击,有效的降低、停止打呼噜。应该每天晚上坚持服用,直到打呼噜停止。

除了上述的方法,还需要多运动,控制好自己的体重。如果是因为鼻腔问题而导致的打呼噜,要及时就医,切莫拖延。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打呼噜 打呼噜的危害 打呼噜

打呼噜的误区有哪些?中医怎么治疗打呼噜?

打呼噜是常见的一种症状,当身体过度疲劳、患上了某些疾病时会导致人们打呼噜,打呼噜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打呼噜的误区都有哪些呢。详细>>

打呼噜容易致癌 5偏方轻松应对打呼噜

打呼噜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因为打呼噜不仅影响自己跟别人的睡眠,更严重的是打呼噜容易致癌!打呼噜怎么治疗呢……详细>>

打呼噜也是病需治 中医小偏方轻松解决打呼问题

睡觉打呼噜应该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的事情,打呼噜不仅影响着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个,还会对他人的睡眠造成困扰,那么打呼噜是什么原因呢?有……详细>>

这样打呼噜当心惹大病 治疗打呼噜的几个方法

生活中,有不少人睡觉时爱打呼噜,觉得这是“睡得香”,其实不是这样,很多人是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长期以往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详细>>

为什么总是会打呼噜?中医帮你分析了这2大诱因!

从中医角度而言,打呼噜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所以对于打呼噜不可不重视。肺主呼吸,开窍于鼻,所以,鼻子是人体与天气和外界气候沟通的桥梁。如……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