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人体自带8种“药”?你知道这8个重要穴位吗?

2020-07-03 08:49:07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上的每一个穴位都有不同的作用,这相当于天然的大药库,当身体有不适感时可以对相应穴位来按摩,缓解不适感,安全有效而且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

人体自带哪几种“药”?

1、健胃消食药

在夏季暴饮暴食,大量吃生冷食物,易对脾胃带来损伤,从而导致消化不良。不妨对大陵穴按摩,能降胃火和去心火,为肠道蠕动提供动力。

2、护肝排毒药

当肝脏堆积太多毒素时,会让脸两侧滋生太多痘痘且伴有偏头痛和痛经。脸两侧和小腹部是胆经和肝经部位,可以对太冲穴按摩3~5分钟,能达到护肝排毒效果。

3、镇静安神药物

中指和食指并拢在一起,从印堂位置依次螺旋状往上按摩,每天晚上睡觉前按摩5分钟能改善睡眠质量,达到镇静安神效果,摆脱失眠的烦恼。

4、通便药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大便干结且便秘的情况,这主要跟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有关。不妨对支沟穴按摩,能刺激胃肠道蠕动,缓解大便干结。按摩时间可安排在每次大便前。

5、止咳化痰药

孔最穴具有止咳化痰效果,能缓解久咳。用大拇指深深按在此穴位上,等有疼痛和酸胀感时,就像弹琴一样来回的拨动。

6、去心火药

工作压力过大时,常常伴有脾气暴躁、失眠多梦以及焦虑等,不妨对劳宫穴按摩,这是最好的清火药。

7、消炎护嗓药

长时间吹空调会使得咽喉肿大、发炎或发烧。慢性咽炎患者用消炎药物不能进入黏膜深层,用药几乎没有任何效果。此时可以对造海穴按摩,可达到消炎护嗓功效,轻轻的按住脚部的照海穴,闭上嘴巴不能说话,一会儿就会感觉嘴巴中有唾液,然后分几次吞咽下去。

8、健脾排毒药

涌泉穴是最好的健脾排毒药,因为涌泉穴直通肾经,经常性的按摩能达到强身健体和益精补肾效果。涌泉穴比较敏感,不能过度用力按摩,一边按一边揉,持续5分钟左右即可。

温馨提示

当身体出现以上不适时,可以对相应的穴位按摩,按摩简单且有效。但对于孕妇以及月经期的女性,不能盲目按摩,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另外皮肤破溃部位也不能按摩。按摩后多喝水,能帮助排出毒素。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要穴位 药膳食疗 人体自带药

6个重要的急救穴位 提前了解能救命!

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突发的情况,比如心绞疼痛、突然的昏厥及休克等,除了要及时拨打120之外,也可以做好相应的穴位按摩,快速的缓解疾病,只要……详细>>

脾经上有哪些重要穴位? 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是后天之根本,可以说脾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器官里面会含有大量的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脾经上的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可达……详细>>

人体这8个常用穴位 经常按摩可解决多种小问题!

中医讲究穴位治病,不同的穴位对应不同的部位。中医治疗疾病安全、有效而且带来的副作用小,所以受到很多人青睐。平时出现咽喉疼痛、感冒发烧或咳……详细>>

人体穴位图:常按3个穴位可长寿

人体有700多个穴位,所属于不同的经络。每个穴位都有其相应的保健和治病作用。人体虽然有这么多穴位,但是常见的只有几十个。随着的龄的增长……详细>>

中医刺激穴位的5种方法,快看看你知道吗!

在中医理念之中,穴位对人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和人体的十二正经以及不同的奇经外穴有着密切联系,因此刺激穴位就可以起到不一样的治疗效果。而……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