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人体这8个常用穴位 经常按摩可解决多种小问题!

2020-03-09 11:23:18      

中医讲究穴位治病,不同的穴位对应不同的部位。中医治疗疾病安全、有效而且带来的副作用小,所以受到很多人青睐。平时出现咽喉疼痛、感冒发烧或咳嗽及牙齿疼痛时,可以刺激相关穴位来减轻症状。

身体自带的“治病穴位“有哪些?

1、大陵穴可健胃消食

脾胃功能不好的人易出现消化不良或腹胀,可以按揉大陵穴。此穴位在手掌根,腕横纹中点,主对应着脾胃,可达到健胃火和去心火功效,同时也能提升胃动力。

2、孔最穴能止咳化痰

弹拨孔最穴能缓解长时间咳嗽问题,用大拇指深按在此穴位上,一直感觉到酸胀疼痛感后,就如同弹拨钢琴一般来回拨动,能达到止咳化痰效果。

3、然谷穴能降血糖

然谷穴在脚内侧,足内踝尖下方能摸到隆起的骨头,粗隆下方就是此穴位。每次洗完脚后用大拇指用力按揉此穴位,一直感觉到酸胀感为度。

4、印堂穴能镇静安神

首先端正坐好,面额部两眉头连线中点就是印堂穴。把中指和食指并拢在一起,放在此穴位上螺旋状向上按摩。每天睡觉前按摩5分钟能改善睡眠质量,达到镇静安神功效。

5、劳宫穴能去心火

把手握成拳头状,中指指尖对应的地方就是劳宫穴。可以用手指使劲对此部位刺激,能去心火,缓解烦躁不安、失眠多梦以及焦虑等症状。

6、涌泉穴能补肾养肾

涌泉穴在脚底部,足前部凹陷部位。每次泡脚时一边按一边揉,持续5分钟左右即可,可达到益精补肾和强身健体功效。

7、商丘穴能健脾排毒物

当脾脏有毒素堆积时会让脸上滋生色斑,引起身体肥胖和口臭。可以用手指对商丘穴按揉,每次按揉三分钟左右即可。

8、太冲穴能护肝排毒

当肝脏有太多毒素堆积时会让脸上滋生痘痘,引起痛经或偏头痛。太冲穴在足背侧,第一和第二跖骨结合处。用大拇指对此穴位按揉3~5分钟,一直感觉到轻微酸胀即可,不能过度用力。

温馨提示

其实除了以上穴位外,还有很多穴位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比如内关穴和外关穴能降低血压,支沟穴能润肠通便,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但按摩时需避开饥饿、饱胀、月经期和妊娠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穴位 常用穴位 穴位

敲敲穴位更健康 常敲这4个穴位养生功效好!

中医养生讲究穴位,对穴位进行按摩、针灸或者拔罐,能够达到延年益寿以及保健养生的功效。及时的找到相关的穴位,使用擀面杖进行点揉和敲击也能养……详细>>

从头到脚有6大保护穴 常按摩能解决各种健康小问题!

在我们身体中有很多的穴位,适当的对穴位进行按摩,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了保健养生功效。从头部到脚部有很多的保护穴位,只要找到相关的……详细>>

人体穴位图:常按3个穴位可长寿

人体有700多个穴位,所属于不同的经络。每个穴位都有其相应的保健和治病作用。人体虽然有这么多穴位,但是常见的只有几十个。随着的龄的增长……详细>>

5个常见的中医养生穴位,常按摩能健康长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机体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高,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中医养生,除了食疗和运……详细>>

哪些疾病可用艾灸治疗?艾灸的常用穴位

哪些疾病可以通过艾灸来治疗呢?我们都知道艾灸的穴位不同就会有不同的作用,这是中医治疗疾病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因此,艾灸一定要讲究穴位才行。……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