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不同颜色的痰预示着不同的疾病 快来看看你的痰是否有以下特征

2020-04-28 08:47:01      

痰液是呼吸道的分泌物,正常情况下无痰或只有少量的稀痰,呈现无色透明或灰白色。痰在外观上分为黄色、白色、绿色、红色和黄白色,可以通过痰的颜色看出患有什么病。

不同颜色的痰预示着不同的疾病

1、黄绿色的脓性痰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肺脓肿和肺结核,还有支气管扩张以及肺癌等可引起黄绿色脓性痰液。当发现痰液从稀薄泡沫转为脓性时,需及时去医院做痰液培养,一般是肺炎和气管的早期症状,需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生素。

2、砖红色痰液

砖红色痰液有可能是肺炎杆菌肺炎,患者常常伴有高热、寒颤以及全身衰竭,可能会引起肺炎和支气管炎。应该及时去医院做x线检查和痰涂片检查,按照医生嘱咐抗感染治疗。

3、红色痰液

红色血丝痰液可能是支气管扩张或肺结核。另外上呼吸道出血、咽部有炎症或大叶性肺炎初期也会出现红色痰液。红色或暗红色大量血样痰液可能是呼吸道受到创伤、支气管肺炎癌或出血性疾病等。

4、粉红色痰液

粉红色泡沫样痰液常见于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和急性肺水肿。尤其是心功能不全患者,过度劳累或夜间会咳出血性泡沫样痰。出现此问题时不能滥用药,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同时做好心电监护观察。

5、灰黑色痰液

灰黑色痰液一般是因为吸入太多粉尘、长时间吸烟、长期接触石灰碳粉等引起的。此类人群每天要保证足够水分摄入,工作时需佩戴防尘口罩。

6、铁锈样痰液

铁锈样痰液一般是大叶性肺炎,是由于受到肺炎杆菌或肺炎双球菌引起的患者,常常伴有胸口疼痛、呼吸困难、四肢发冷或发热。此类人需去医院做胸部ct或胸片检查,若是大叶性肺炎,需按照医生嘱咐抗感染治疗。

7、棕褐色痰液

棕褐色带有腥臭味的痰液,说明肺部有寄生虫,也有可能是心脏病或肺梗塞以及肺出血。需及时验血查明原因,根据病因对症治疗。

8、白色痰液

痰液透明或略白,质地稀,说明是轻度气管炎或感冒。白色痰液分为寒痰、湿痰和燥痰。寒痰颜色呈现白色,比较清稀,一部分患者痰液中带有泡沫,身体怕冷,喜欢喝热饮,这说明寒邪入侵肺部引起的。湿痰呈现白色稀水样,痰量多,易咳出。燥痰痰液少,颜色发白,痰液中有米粒状。

温馨提示

平时多观察痰液颜色,一旦出现以上问题,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平时保护好肺部,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痰判断疾病 疾病

水果止咳化痰 不同时期不同选择

水果的营养是有目共睹的,感冒咳嗽的时候,是否有哪些水果可以止咳化痰呢?详细>>

中医眼中的“痰”跟西医不同?身体自带4个“祛痰穴”!

感冒、咽喉炎、支气管炎等会使得嗓子中有痰,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简直无法忍受。中医和西医所说的痰完全不同,调理方法也不一样,那中医眼中的痰……详细>>

吃什么可以止咳化痰?症状不同可吃不同水果调理

吃什么可以止咳化痰?吃什么化痰止咳?润肺止咳化痰的食物有哪些?润肺止咳化痰吃什么水果好?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哪里出汗哪里就生病?不同出汗部位对应不同疾病!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能维持恒定体温,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稍微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另外太紧张、心理变化大以及所处环境等也会引起出汗,能通过出……详细>>

咳嗽有痰怎么办?教你辩痰识痰祛痰

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里,咳嗽又是一大流行病,然而在咳嗽当中除了干咳外,少不了出现那令人讨厌的咳吐物—痰,然而面对这熟悉的咳吐物你又了解……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