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不同颜色尿液是否预示不同疾病?

2019-05-13 09:51:09      

材料是身体每天会进行的一件事情,它是属于一种生理现象,很多人应该都知道通过尿液可以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一般正常的尿液是属于淡黄色,而一旦尿液的颜色以及形状发生改变时,说明身体可能出现一些疾病,有些人对于不同颜色的尿液所代表的疾病不怎么认识,所以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

不同颜色尿液是否预示着不同的疾病?

一般来说,正常的尿液是属于淡黄色或者是如果长时间没有喝水会让尿液浓缩而变成深黄色,但是要注意,如果出现不同颜色的尿液时,就是预示着身体出现了不同的疾病,多数是以下这几种不同的疾病。

一、红色尿液

如果在小便的时候发现尿液变成红色,并且伴随着腰痛剧烈的现象时,要警惕这多数是结石引起的,如肾结石、输卵管结石等,

二、褐色尿液

如果尿液变成褐色多数是身体的胆红素在作怪,当身体胆红素分泌量超过一定量时就会导致胆红素尿的发生,这种情况大多数是因为肝脏损伤而导致胆红素不能够被肝脏正常的吸收,也就会让身体大量的红细胞被破坏,而胆尿胆素被吸入肠壁也就会出现褐色的尿液。

二、乳白色尿液

如果发现自己的尿液变成乳白色,且还伴随着排尿异常的时候,要警惕可能是泌尿系统出现感染,如尿道炎膀胱炎的。病的发生导致尿液变成乳白色。

三、棕褐色尿

如果排出和酱油颜色的棕褐色尿液时,就要警惕大多数是出现急性肾炎、急性肝炎等。

由此可见,不同的尿液颜色代表着身体出现不同的疾病,另外有时候一些尿液颜色发生改变也和身体使用一些食物和药物有关系。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璠娜曾接受采访表示,在一般的情况下,如果尿液颜色发生改变是说明尿液中有一些物质存在,如身体在进食一些食物后可能会出现蓝色的尿液,或者是在使用一些药物后会出现蓝色以及黑色的尿液,所以在发现尿液颜色有所不同时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总的来说,尿液颜色的正常就提示着身体是否处于正常,所以在平时可以多观察自己的尿液,如果发现自己的尿液有出现异常颜色时要警惕,及时就医查明原因,能够让自己及时发现病情,也能够让自己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方法进行治疗,才能够让自己将病情扼杀在摇篮中,避免病情持续发展而引起更严重的危害。

本文指导医生:
刘璠娜

刘璠娜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肾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要致力于慢性肾脏病及其并发症防治及危重肾脏病患者的管理;熟练掌握慢性肾脏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尿液颜色判断疾病 尿液颜色 尿液

从尿液颜色看健康状况 尿多是不是说明肾不好?

人这一生,无非是吃喝拉撒睡。尤其是“拉”这一项,常常被人们忽视甚至嫌弃,但是,就是这些排泄物其实是人体健康信号最好的说明。今天,我们就来……详细>>

你的尿是什么颜色的?透过尿液看健康

我们知道尿液检查是医院里的常规诊疗项目,通过这个项目的检查,可以知道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但是你知道吗?其实不去医院,在家里通过观察尿液的……详细>>

味觉是五脏六腑的“风向标”?不同味道对应着不同疾病!

根据味道,食物分为酸的、甜的、苦的、辣的和咸的。有些人嘴巴中不吃东西时,嘴巴里会无缘无故的出现异味,如口酸、口甜和口咸等,不同的味觉代表……详细>>

尿液颜色是疾病的信号弹 尿液告诉你身体哪有病

你知道吗?尿液颜色是疾病的“信号弹”。当人体代谢异常或患某种疾患时,尿液的颜色会出现特殊改变。尿液颜色的改变,不能轻视,可以用来判断疾病……详细>>

尿液出现这4种情况 预示着疾病缠上你了!

相信很多人在生病之后往往有这种心理:我的身体明明很好,平常也没有什么不适感,为什么就会生病呢?要知道病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只不过我们没有……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