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运动后不能马上做哪些事?注意这5件事不能做!

2020-04-22 08:06:02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瘦身减肥。但运动后一些事情不能立马做,以免引起心梗或猝死。

运动后不能立马做哪些事情?

1、大口大口的喝水

运动期间没有适当的补充水分,运动结束后易出现口渴干燥缺水的情况,很多人会大口喝凉开水或饮料,这样可加重胃肠道负担,稀释胃液,减弱胃液杀菌功能。此外,喝水过快会突然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紊乱水电解质,易出现胸闷腹胀和心力衰竭。运动后喝水需采取少量多次原则,一口水分多次咽下。

2、马上进食

经过运动后全身血液重新分配,集中供应给运动器官,流向腹腔内的器官供应量减少,减弱胃肠道蠕动,减少各种消化腺分泌。运动后立马吃饭会增加消化器官负担,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运动结束后30分钟再进食。

3、马上洗冷水澡

运动后基础体温升高,全身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皮肤会通过排汗带走热量。运动后马上冲冷水澡会让汗腺管突然关闭,不利于热气散发,甚至导致肌肉痉挛,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引起气管炎、感冒和伤风等。剧烈运动后把汗擦干休息几分钟,等脉搏平稳后再洗澡,洗澡水温在37~40℃之间。

4、马上坐下休息

运动后立马蹲下休息可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全身血液循环,增加身体疲劳感,甚至出现重力性休克。运动完后先调整呼吸节奏,进行低热量的活动如散步或做简单的深呼吸,能促进四肢血液回流到心脏,加快体能恢复,利于消除疲劳感。但冠心病以及支架手术后的患者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发生意外。

5、突然降体温

运动时身体表面血管扩张,基础体温升高,毛孔扩大且排汗量增多。若运动后突然吹电风扇会让皮肤毛孔紧闭,使得体温调节生理功能失调,降低免疫力,易出现腹泻、哮喘和感冒等。运动后30分钟,等身体自然冷却后再吹风扇。

温馨提示

运动后以上5件事情万万不可做,另外也不能立马吸烟,因为运动后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各个器官处于高水平工作状态,吸烟后会让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快速进入身体。此外运动后也不能立即喝酒,以免酒精快速进入血液而对肝脏和胃部带来损伤。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出汗后3件事不能做?中医给出3点提醒!

高温天气,以出汗的方式维持恒定体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汗液也就是津液,排汗是水液代谢的主要途径之一。正常情况下出汗,有助于散热和新陈代……详细>>

经期最好不要同房 女人经期不能做的事盘点

夫妻生活,男人最怕的就是女人每月的那几天。邓轩是个性欲比较旺盛的男人,但是最头疼的就是女友来例假的那几天拒绝跟他发生性关系。邓轩是个性欲……详细>>

脚踝扭伤能不能马上热敷

正确做法:此时应及时给予石膏或夹板固定,必要时,应外科手术治疗。许多人在早期都选择忍着,这种做法不可取,有可能将损伤拖成慢性的疾病,影响……详细>>

早上起床哪些事不能做? 早起不能喝的水

每天早上起床后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习惯,大多数人都有喝水的习惯,不过早上有些水是不能喝的。同时,还有些事是早上起床不能做的。为了帮助大家更……详细>>

搭乘公交车 千万别做这7件事

公交车是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为了不浪费时间,很多人在乘车过程中会看书、吃早餐、或者干一些其他的事情。但是,这些在公车上的不当行为……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