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吃中药要忌口? 这6个饮食禁忌应避开!

2020-03-17 11:18:36      

当患有某些疾病时人们优先选择中药或中成药。因为中药带来的副作用比较小,但吃中药也有很大的饮食禁忌,并不是随便吃的。

吃中药有哪些饮食禁忌?

禁忌一、喝浓茶

吃中药时不能喝浓茶,浓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会降低中药中的有效成分,降低其疗效。特别是在吃银耳或阿胶等中药时,不能喝茶水一起服用,会让茶叶中的鞣酸和生物碱产生沉淀,影响身体吸收其中的有效物质。

禁忌二、辛辣食物

大部分辛辣食物性温热,耗气动火。正在吃具有清热败毒以及凉血滋阴和养阴增液功效中药时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此外正在治疗痈疡疮毒等热性病时也要远离辛辣食物,如羊肉狗肉,胡椒生葱,大蒜芥末等。若吃的话可抵消中药药效,导致炎症扩散。

禁忌三、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性寒凉,不易被消化,而且会刺激肠胃道,影响肠胃对药物吸收。特别是正在服用具有健脾暖胃、温经通络以及祛寒除湿功效的药物时,不能吃生冷食物。

禁忌四、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黏腻,可助湿生痰,不易被消化和吸收。油腻食物和药物一起混合使用的话,可阻碍胃肠道对药物有效成分,吸收降低其疗效。

禁忌五、腥膻食物

大部分中药有芳香气味,尤其是芳香理气和芳香化湿功效的中药含有挥发油,就是利用挥发油而发挥其治疗效果。但芳香物质和腥膻气味不相容,两者搭配在一起会影响其药效。对于正在治疗荨麻疹,湿疹,过敏性皮炎以及哮喘等过敏性皮炎者,服中药期间不能吃腥膻食物。同时要少吃猪头肉、羊肉鸡肉及鹅肉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异性蛋白,可产生过敏反应,最终加重病情。

禁忌六、萝卜

在服用黄芪或人参等滋补功效强的中药时,尽量不要吃萝卜,因为萝卜有消食和破气功效,会削弱中药材的补益作用,降低其疗效。

温馨提示

吃中药时需注意以上饮食禁忌,以免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反作用。此外不能滥用中药,要在中医指导下根据体质辩证使用。阴虚体质的人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脾虚人不能吃生冷及黏滞食物。此外补益的中药安排在饭前吃,行气活血或通润肠通便的药物饭后30分钟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的食用禁忌事项 中药的禁忌 中药

服用中药要注意 应避开这4个禁忌!

中药能预防和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同时也具有保健和康复作用。只要合理的使用中药就能让病情得到缓解,但服用中药有一定的禁忌。详细>>

吃中药有危险?中医忠告:服用中药的3大禁忌要避开!

中药在中医。治疗中最为常见,是建立在中医理论下的治疗药物,一般中药的副作用是很小的,所以会导致很多人有中药可以随便吃,随便服用的想法。但……详细>>

服用中药时有哪些饮食禁忌? 要注意什么呢

很多人在治病的时候会采用中医治疗,中医治疗相对来说毒副作用会少一些,中医治疗自然少不了服用中药。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医生会嘱咐要注意饮食禁……详细>>

药性饮食或有相冲 喝中药有哪些饮食禁忌

喝中药有哪些饮食禁忌?我们都知道很多食物都是药食同源,因而也会意识到,一些中药和食物也会发生相克的情况。所以在喝中药的时候,要注意饮食禁……详细>>

服用中药有饮食禁忌?5种食物需远离!

中医是我国文化的瑰宝,但在服用中药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事项,其中有一条是忌口。大多数药材是药食同源的,若饮食方面没有忌口可能会增强或减弱药……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