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服用中药有饮食禁忌?5种食物需远离!

2023-02-20 09:16:31      

中医是我国文化的瑰宝,但在服用中药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事项,其中有一条是忌口。大多数药材是药食同源的,若饮食方面没有忌口可能会增强或减弱药物疗效,影响病情治疗,那服用中药期间需禁吃哪些食物。

服用中药时有哪些饮食禁忌?

1、果汁

大部分果汁中含酸性物质,可分解中药成分,阻碍机体对药物吸收,根本无法发挥中药药效。

2、浓茶

茶叶中含鞣酸物质,会使得中药中金属物质沉淀,从而影响药效,或是增加中药带来的不良反应,严重时可造成中毒。

3、油腻食物

服用中药时应远离高油脂食物,包括烧烤、肥肉和动物内脏、油炸类等,由于此类食物难以被消化,可影响肠胃吸收药效。

4、寒性食物

寒性食物除了刺激肠胃外,而且不易被消化,提高肠胃系统所承受的负担,影响中药吸收和药效发挥。

5、辛辣食物

本身中药产生一定的毒性作用,可伤害肝脏和胃黏膜。服用中药期间仍然吃辛辣刺激食物,会进一步加重肝脏和胃黏膜损伤。

浓煎中药时应注意什么?

1、用水量

用水量应淹没药面约1~3mm。如果中药剂量太大,或是中药松泡易吸水,还需酌情增加水量,一直煎煮到浓稠为止。一般一剂药需煎煮2遍,喝起来的药液应小于200毫升。滋补类的方剂适合浓煎,包括滋补肝肾药、补血药和补气药;但煎煮的不能太浓,不然会伤害脾胃。

2、选对水

熬煮中药时最好是用净水器滤过的水或凉白开水。一般自来水用氯消毒,难免会残留氯,同时又含有太多钙离子和镁离子,易跟药材中化合物发生相互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3、选对容器

煎煮中药时需用砂锅,也可以选择陶瓷或搪瓷。不能用金属容器,如不锈钢锅或铁锅,由于高温因素使得金属和中药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不仅仅影响药效,而且增加药物带来的毒性作用。

温馨提示

大部分中药汤剂作用是阴阳平衡,调理五脏六腑和调畅气血,用药的时间需安排在早晨8:00~9:00或16:00~17:00,跟吃饭时间间隔两个小时左右,不仅仅充分发挥药物疗效,而且不影响脾胃功能;太辛热或太苦寒的方剂可刺激肠胃,用药时间需安排在饭后一个小时;补肾的中药最好是晚上8:00~9:00服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服用中药时有哪些饮食禁忌? 要注意什么呢

很多人在治病的时候会采用中医治疗,中医治疗相对来说毒副作用会少一些,中医治疗自然少不了服用中药。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医生会嘱咐要注意饮食禁……详细>>

莫用热水泡中药!煎中药前要注意什么?

煎中药前需要注意什么?煎中药可不是把东西放进去熬制就好,比如不能用热水泡药材等,这里面可有很多注意事项,跟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服用中药需忌萝卜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

中药要怎么吃呢?服用中药的时间里需要忌口,相信很多人都是有所了解的。不过,具体来说需要如何忌口呢?与此同时,服用中药还有很多需要特别注意……详细>>

服用中药时间和禁忌事项

服用中药不仅要讲究时间,还需要注意的是忌口。在服用中药的时间里,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同时吃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服用中药的时间和……详细>>

喝中药会长胖吗? 服用中药的饮食禁忌

在服用中药的时间里,有一些食物和中药是相克的,不能同时吃,否则不仅会影响到药效,甚至还会出现副作用。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服用中药不得……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