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天阳气升发是养生好时机 多吃4款红色食物保健康!

2020-03-04 18:08:31      

春天阳光普照大地,柳枝开始出芽,外面环境绿意盎然,让人们的心情越来越愉悦。平时可约着朋友一起踏青,同时也要调整好饮食,不妨多吃红色食物如山楂、红薯、红肉或红枣等来达到养生目的。

春天吃哪些红色食物好?

1、红枣能美容养颜和补血

红枣属于平民的滋补食品,别看红枣的个头小,但营养价值却很高,被称为补血圣品。中医认为红枣性温可达到养血安神以及补中益气效果,而且能健脾益胃。只要体内气血充足就能抵御寒冷,改善皮肤暗黄的气色。春天早晚温差大,人们容易出现心神不宁以及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不妨每天吃七到八颗红枣,能安神助眠。此外把适量红枣冰糖和银耳煮成汤,每天喝一次能补充一期,同时也能止咳润肺。红枣中含有大量矿物质,能促进造血系统,防止贫血,让女性肤色更加红润。此外含有大量环磷酸腺苷和维生素C,能加快皮肤细胞代谢,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黑色素沉着,保持皮肤白皙细腻,可淡化皱纹,达到美容养颜护肤效果。但红枣不能一次性吃太多,以免影响消化功能,导致便秘。糖尿病和月经期间的女性尽量少吃。

2、红肉

常见的红肉有猪肉、牛肉等,未被烹饪前是红色。中医认为羊肉具有补肾壮阳和温补气血,祛除体内寒气功效,能抵御寒冷,提高抗病能力,同时也能缓解腰膝酸软、身体虚弱以及中气不稳的情况。控制每天红肉的摄入量,餐餐搭配蔬菜来促进消化,保持均衡营养。

3、山楂

山楂能入脾经、肝经和胃经,能促进食物消化,促进大便和小便排出,同时辅助治疗脾虚湿热。山楂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有机酸,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提高食欲。此外山楂具有活血化瘀功效,含有的山楂酸能保护心血管,防止发生意外。虽然山楂营养价值高,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脾胃虚弱者尽量少吃。

4、红薯

红薯能入肾经和脾经,具有益气生津和补中和血效果,而且能宽肠胃和利大便。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刺激胃肠道,促进其蠕动,帮助排便和排毒。红薯属于低热量、低脂肪食物,能防止糖类转化成脂肪,达到减肥瘦身目的。

温馨提示

春天可以适当的吃以上红色食物来提升阳气,保护身体健康。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挑食和偏食。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避免身体太肥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的食物保健 春季 食物

春天养生要注意 这5味食物应多吃!

春天是生机蓬勃的时候,新陈代谢及生理机能达到了巅峰,此阶段只要做好饮食上的调养,就能够增强抵抗力,防止疾病的侵入,春天必须要补5味。详细>>

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 多吃7种食物养肺润肺

夏天,阳气当旺,虚阳得助,体内虚寒有易解之势,因此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那么应该如何养肺?养肺吃什么食物好?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初冬是进补的好时机? 5款养生食物帮你来进补!

俗话说入冬三分虚,此时是进补的最佳时期,只要选对了食物,就能够让新提出一健康状态,而且安全度过整个冬天,在初冬吃哪些食物比较好呢。详细>>

春季4款养生粥助阳气生发

人们常说“健康是吃出来的”,科学合理的饮食是我们身体健康的必要饮食,而中医也讲究药食同源,在养生方面非常注重饮食的合理选择与搭配,也讲究……详细>>

夏季是养心的好时机 强烈推荐4款护心食物!

中医认为夏季是养心的好时候,炎热夏季是心脏机能最为旺盛的时刻,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养心工作,保持平和的心态,做好防暑,另外也应该多吃……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