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按摩脚底板能养生? 至少带来这6大健康益处!

2020-02-17 15:43:11      

中医讲脚是身体的第二心脏,在脚底有很多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和养生穴位。坚持对脚底板按摩能强身健体以及疏通经络,可以来了解一下其好处。

按摩脚底板有哪些好处?

1、能调整神经反射功能

全身器官在脚底有相应反射区,对某反射区按摩,能通过神经反射作用来调整对应器官。当某器官疼痛或患有某些疾病时,可以对脚底相应反射区按摩,能减轻病情,达到扶正祛邪功效。

2、强身健体

对脚底反射区按摩能调节和改善各个器官功能,达到强身健体以及益智健美效果,同时也能抗衰老以及延年益寿,除此之外也能协助查出和辅助治疗某些疾病。

3、促进血液循环

对脚底按摩能扩张全身血管,加快血液流通和增加血流量。改善肾脏、膀胱以及输尿管等排泄器官血液循环,刺激相应器官,同时也增强排泄功能。另外也能改善支气管和肺部等反射区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促进气体交换和各个器官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排出代谢废物和垃圾。

4、疏通经络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脚和内脏主要依靠经络沟通。经络是气血运行的主要通道。对脚底板按摩能达到疏通经络效果,同时也能调和气血,滋润五脏六腑,维持阴阳平衡,达到健身和防病功效。

5、提高免疫力

对脚底板按摩能诱发一系列神经生理反应,提高网状内皮细胞活跃性,增强体液和细胞免疫功能,而且能调节内分泌腺激素分泌。特别是按摩各个淋巴结反射区,能增加血液中白细胞数目,同时提高吞噬细胞活性,激活B淋巴细胞以及T淋巴细胞,提高免疫力。

6、调节阴阳平衡

身体上所有的器官是由阴阳平衡的细胞以及组织所构成的,每个细胞都在不停的新陈代谢。平时按摩脚底板内分泌腺反射区,能调整内分泌腺分泌功能,保持和调整身体各个器官。

温馨提示

平时泡脚时可以对脚底板按摩,能让全身心得到放松,减轻心理上的压力和紧张感,同时也能改善睡眠质量,让人们保持愉悦和乐观的情绪,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但对于月经期以及妊娠期女性不能对脚底按摩。另外有出血症状如,便血卡血呕吐血以及内脏出血也不能脚底按摩,以免加重出血症状,除此之外患有严重心力衰竭和肾衰竭、肝坏死等危重病人也不能使用此方法养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脚底板的好处 按摩脚底板 按摩

按摩脚底能排毒养颜 会给你带来6大好处!

众所周知在脚底有很多穴位,经常性的按摩,这样能够调动全身的气血循环,从而帮助身体保健,但是也不能乱进行按摩,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反作用……详细>>

使用指压板按摩有哪些作用? 至少带来7大养生功效!

指压板是日常生活中保健养生小工具,上面凸起物,能对身体穴位按摩操作简单方便,所以受到很多人青睐,不妨来了解一下指压板的功效和作用吧。详细>>

按摩能美容养颜? 带来5大好处让你尖叫!

美容按摩就是依靠中医特色对身体部位按摩,能对穴位带来良性刺激,疏通经络,调和阴阳平衡,调节脏腑功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让五脏六腑和脸面得……详细>>

脚底按摩可防癌?这7大功效少有人知

脚底对于人体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他不仅仅承载了我们身体的所有重量,同时也是我们身体健康保健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医上的说法,脚底是我们人体健……详细>>

按摩脚底有哪些好处? 按摩脚底的方法

按摩脚底养生防病,大家都不会陌生。我们的脚底会有很多的穴位,正确的进行适当按摩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多的帮助。不过,按摩脚底是需要讲究手法的。……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余学清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