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按摩脚底有哪些好处? 按摩脚底的方法

2019-04-30 16:27:50      家庭医生在线

按摩脚底养生防病,大家都不会陌生。我们的脚底会有很多的穴位,正确的进行适当按摩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多的帮助。不过,按摩脚底是需要讲究手法的。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按摩脚底的好处和方法,一起来往下看看吧。

按摩脚底的好处

防治颈椎病。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一种骨骼的退行性病理改变。医学专家研究发现,通过按摩颈椎在足部的反射区,可产生令人兴奋的疗效。力度最初较轻,渐渐增强,以稍有痛感为宜。按摩时间可自选抽空进行,最好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0~30分钟,坚持两周以后对一般颈椎病患者即可出现意外效果。

血液循环。通过按摩脚底,能够改善血液循环,从而提高脚步的体温,进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按摩脚底还能促进新陈代谢,脚底有许多穴位,通过按摩脚底能够增加气血的循环,促进体内激素的分泌,从而增强人的免疫功能,提高抵抗力。

加快新陈代谢。人体的新陈代谢如果快的话,对于人体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因为人一到了30岁之后,身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变慢,所以他们就会选择去健身房运动,提高新陈代谢速度。不过如果你选择在家的话,不妨直接按摩脚底吧,因为按摩脚底能够促进肾上腺素的增多,这样就可以直接提高新陈代谢速度。

治失眠。每晚临睡时盘腿打坐,足底向上,然后屏气静心排除杂念,用双手大拇指时重时轻地按摩两足底“涌泉穴”数百下(“涌泉穴”位于足底前部的凹陷处)。一段时间后睡眠改善,让你一觉睡至大天亮。

调解气血。使得体内的乳酸及时排出体内,进而缓解肌肉疲劳。现在的人,生活压力比较大,精神经常得不到放松,进而使得晚上睡不着觉,长时间下去导致失眠。因为可以通过按摩脚底,促进脚底血液的循环,从而提高睡眠质量。

按摩脚底有没有哪些简单的方法,方便于我们操作呢?

按摩脚底的方法

按摩自己身体的排泄系统应该是用从上到下的顺序,具体就是从肾脏—输尿管—膀胱,这样轻轻的按摩5分钟左右即可。按压自己足部的大拇指约60秒,之后在横向的按摩每只脚的五个脚趾头,用时大约1分钟就可以。横着来回的反复按摩脚底和脚趾的交界处,大约进行两分钟就可以了。

之后再横着方向的按摩斜方肌和肺部反射区位置,然后从下往上的方向按摩支气管反射区,这两项活动共进行2分钟。然后再按摩甲状腺与食道反射区方法是由下向上进行1分钟。

一般情况下,进行一起按摩脚底的时间应该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不过如果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应该适当的减少。如果患有严重疾病的,例如心脏病、肾脏疾病等等,最好时间控制在三五分钟或者是不进行按摩,同时按摩的力道也要特别注意。

按摩脚底好处多,但是找准穴位是最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 )

脚底按摩的功效作用和方法

脚底按摩会有哪些好处?脚底按摩虽然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按摩养生方法,可是具体来说有哪些功效作用却并不是人人都知道的。在这里,盘点一下脚底按……详细>>

脚底按摩好处多多 这些细节需注意

按摩脚底的好处有很多,它不仅可以加强新陈代谢、保持青春,还能够调节体内的内分泌平衡,促进器官之间的协调,最终达到提高身体抵抗力、免疫力的……详细>>

脚底按摩的功效作用和注意事项

脚底按摩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中医养生方法,这是因为脚底有很多的穴位,适当的按摩可以帮助我们养生并且预防全身各种不同的疾病。但是,脚底按摩也……详细>>

脚底三大穴位按摩效果好

我们都知道在脚底有很多的穴位,并且中医按摩往往就是通过按摩脚底穴位来起到养生作用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脚底三大穴位按摩养生的好处都……详细>>

按摩脚底能排毒养颜 会给你带来6大好处!

众所周知在脚底有很多穴位,经常性的按摩,这样能够调动全身的气血循环,从而帮助身体保健,但是也不能乱进行按摩,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反作用……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