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巧用中药能美容养颜?中医推荐这4款中药配方!

2020-03-23 09:18:42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现在是看脸的社会,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姣好的面容。其实可以通过中医方法来达到美容养颜功效,中医主要以温经活血和调理五脏六腑功能来维持阴阳平衡,达到美容效果。

如何通过中药来美容养颜?

1、白芷配大黄

在青春期脸上易生痤疮或红肿。另外,脾气过于暴躁或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引起火气过旺,导致火气在体内淤积而引起痤疮和排便不畅。可以把2克大黄和6克白芷全部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饮用,一直让大便通畅为止。也可以把等量的白芷和大黄磨成细粉,用适量蜂蜜调拌成糊状,涂抹在长有痤疮表面,能缓解脸部痤疮、肤色暗且油性皮肤问题。

2、地肤子搭配防风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脸上过敏一般和受风有关。中医主要以祛除体内风邪和强固体表为治疗原则。把15克地肤子用纱布包裹,和6克防风一起放在锅中煎煮,每天服用1~2次,适合皮肤过敏、皮肤瘙痒以及有风团等症状。

3、黄芪搭配当归

健康人群脸上血管和神经非常丰富,气血充足的人肤色红润且有光泽。气血不足的话脸色昏暗,缺乏红润度。血液流通不畅的话,会让大量毒素在脸上淤积,长时间下去可生成黄褐斑或色斑。不妨把5克当归和15克生黄芪一起放在锅中煎煮半小时,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适合脸色灰暗无光泽,身体虚弱全身无力,总有疲惫感以及脸上长有黄褐斑的人群。长时间服用能让人们的精神和气色变好,且能增加脸部光泽。

4、白芨搭配玉竹

中医讲,肺脏和皮肤关系密切,肺阴不足时会导致皮肤干燥和滋生皱纹。把适量白芨研磨成细粉,用水调稀做面膜,长时间用能让皮肤变得更加细腻。把适量玉竹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能滋润肺脏和皮肤。内用能滋生水分,外用能锁住皮肤中的水分,适合皮肤粗糙且皱纹增多的人。

温馨提示

对于皮肤差的人可以尝试以上方法来达到美容养颜目的,期间做好皮肤护理工作,多喝水,每次洗完脸后要及时涂抹护肤霜,做好防晒,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养颜的中药配方 美容 中药

什么中药可以美容养颜? 9种中药美容又养颜

中草药的美容养生知识里面讲究肌肤调养和辩证施治,如今人们崇尚天然护肤物质,中药材所蕴含的诸如蛋白质、糖类和微量元素等皮肤所需的营养成分,……详细>>

中药能美容养颜? 5个中药小偏方让你美如少女!

每个人都希望青春永驻,拥有白皙的皮肤,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脸上的皱纹会越来越多,其实生活中一些小秘方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详细>>

中医美容:中药和针灸效果好

中医美容的方法一般有针灸和中药两种,这也是最受女性欢迎的美容方法。现如今,虽然美容的方法有很多,这两种依旧是最常见的。那么,这两种中医美……详细>>

中医美容有这些方法 盘点9种经典养颜中药

中草药的美容养生知识里面讲究肌肤调养和辩证施治,如今人们崇尚天然护肤物质,中药材所蕴含的诸如蛋白质、糖类和微量元素等皮肤所需的营养成分,……详细>>

中药泡脚好处多,几种中药泡脚配方推荐给大家

中药泡脚,是利用皮肤可以渗透的作用,将中药带入体内,从而达到养生治病的效果。再加上,泡脚本身也是对身体有益的,因此,当今社会,很多人都喜……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